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雅文:用家国情怀创作高品质的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8

我想谈谈,在创作中我们将本着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情怀去创作。

无论我们写什么,无论是讴歌真善美,还是鞭挞假丑恶,是书写时代的楷模,还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都需要一个作家的良知与担当,需要我们怀着一种家国情怀,怀着观照历史和现实的眼光,去构筑我们笔下的人物和故事。

最近有一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触动我良心的并不是哪位高端人士,而是关押在未成年犯管教所的少年罪犯。当我问那些稚气未脱的杀人少年:“孩子,那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你小小年纪,怎么就下得了手呢?你不怕被抓吗?”

他们的回答令我感到震惊。

“不怕!我是看了某某网络游戏学会杀人的,而且,越看胆子越大!”

“我是看着某某小说开始学坏的,学会杀人的。”

不是几个人,而是太多的犯罪少年异口同声,都说出了几部网络游戏及小说的名字。显然,这些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已经潜移默化,起到一种教唆的作用。当然,如何阻止这些作品对青少年的副面影响,不仅是作家的责任,更是社会综合治理的问题。

但作为一位祖母年龄的老作家,我不由得问自己:你写出来的东西,给社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一堆废纸,一堆垃圾?你坐在电脑前敲击出来的东西,是好文章,还是无形中对人产生教唆作用的坏文章?

采访中,有四个少年犯对我说想当作家。他们说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家的作品能改变人的灵魂。他说他要写书,要用自己忏悔的人生来教育那些未成年的孩子,不要像他们这样走上犯罪道路,从而毁了一生。

一本好书,一部好的作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几代人的命运。优秀的人往往都是在好书的滋养下成长起来的。

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创作出高品质的作品,给社会、给人民提供高品位的精神食粮,这是我们每一位作家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