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弘:做好思想、生活与艺术准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基本主题。对于作家来说,同样有必要想一想自己写作的初心是什么?作为一名作家的使命是什么?不忘写作的初心,牢记文学的使命,我们的文学才有可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创造真正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高峰。

作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认识生活的能力,坚定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扎实认真的态度,努力创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要做好思想和理论准备。当今社会各行业之间分工越来越细,隔行如隔山,社会生活的复杂性、深刻性、广阔性空前加剧。社会的专业化分工,给作家认识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使作家难以像古典时期的作家一样,对社会生活做出全面准确的认识和把握。在这样的情况下,作家要想更好地认识和把握社会,首先应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思想准备。同时,作家还应该认真学习科学的、社会的各种相关知识,为更好地认识生活做好理论准备。

要做好生活准备。文学来源于生活。今天的社会生活如此广博而复杂,作家要想很好地把握时代,表现时代,必须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前的很多文学作品,就作品结构、故事组织、语言修辞等方面来讲,都做得相当好,但作品就是缺乏深刻感人的力量,究其根本,就在于作家对生活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够全面、深刻、准确。很多作家经过多年的写作,原有的生活老本已经吃得差不多了,继续写作的时候又不愿扎实地深入生活,或自以为对生活的了解已经够深入了,于是就从过往经验、书本知识和主观想象出发去编织故事,结果与生活现实常常似是而非。网络文学受到年轻人的广泛追捧,网络文学依赖于网络传播,但它表达的内容应该来自现实的生活经验,不应该是虚幻的想象、虚拟的现实。

要做好艺术准备。文学创作是个人化的创造性劳动,离不开作家的写作才华、才情,但单凭才华进行创作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在写作过程中,不能回避写作的难度,自我重复,避重就轻。当前写作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经验的重复和表达的雷同,具有鲜明特色、富有创造性和艺术个性的作品较少。网络文学写作中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不解决重复和雷同化、模式化的问题,网络文学创作难以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