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浩文:讲“好中国故事”和“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7

当代中国作家的使命,是讲好中国故事,把一个真实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讲好中国故事”,在我看来,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

第一,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就讲述的内容而言。这里包含一个价值判断,即什么是“好中国故事”?一切反映我们这个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真实的、进步的、趋善的题材,都应该是“好”的中国故事。对其取舍,意识形态不是惟一的标准,社会的、伦理的、审美的因素都会参与其中。而且,即使是意识形态的要求,因为采取了文学的讲述方式,其呈现形式也是曲折的、隐蔽的,简单地用政治正确判断会失之武断。

第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就讲述的方式而言。我们正经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化用天翻地覆沧海桑田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其中的艰难曲折世所罕见。描绘这样一个巨大的历史变革,需要史诗性的手法和弘扬主旋律的作品,这毫无疑义。不过,一味高歌咏叹,也会显得单一,遮蔽历史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因此,在我看来,要“讲好”中国故事,应该提倡讲述方法的多样性,只有多样性才能还原历史现场,也才能繁荣当代文学艺术。坚持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二者兼顾,才是中国故事的正确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