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迪:文学存在于火热的生活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5

文学,存在于火热的生活中,我写作的动力和信念,一直来源于火热的生活。2010年,我七下丹东看守所,与民警和罪犯同吃同住。民警透支生命恪尽职守,罪犯追悔莫及泪流成河。生死碰撞,爱恨交错,真实的生活使杜撰苍白,永恒的主题淋漓尽致。在这样的地方,面对这样的人,我无法不去写他们!悲伤他们的悲伤,欢乐他们的欢乐。就这样,我写出长篇报告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

2012年,我三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我三次走进004号水井房,与守护沙漠公路的农民工邓师傅一起劳动,一起聊天。为确保石油运输线畅通,邓师傅和他的老伴儿像三千年不倒的胡杨,在人迹罕至的大漠中,在没水没电工资微薄的情况下,含辛茹苦地养护着16万棵绿树,阻挡了流沙入侵,一干就是10年!在这样的地方,面对这样的人,我无法不去写他们!倾听他们的诉说,分担他们的寂寞。就这样,我写了报告文学《004号水井房》。

2016年,我六下无锡,采访了100多位民警,分享他们的激情燃烧,感受他们的身心疲惫。我们的公安民警,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他们也有老母亲,他们也有心上人,他们也有生死情,他们也有离别恨。可是,当人民需要,当警铃响起,他们冲锋在前,他们义无反顾,面对歹徒的尖刀,迎着罪恶的子弹。他们是百姓安宁的保护神,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每晚,送走被采访的民警,看着他们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想到他们劳累了一天,明天还要投入紧张的工作,我难过,我流泪。谁能理解他们的委屈与伤痛?他们是最亲的人,他们是最美的歌。面对这样的人,我无法不去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