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子:用书写当代的方式书写传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4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未有的高度。我相信,一个大的书写传统的时代必将到来。那何为传统,作为一名散文写作者又该如何书写传统?我个人认为:

一是传统是活态的不断生长的。传统不止是纸上的历史,泛黄的志书上的表达,图书馆里的珍藏,还是不断生长的有生命的东西。传统是活着的,运动的,不断生长的。传统会互相抵牾、纠缠、遮蔽、照亮。传统会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被阐释和改写。传统是一个繁复的迷宫式的结构系统,当然会给我们的散文写作者留下巨大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二是历史上对传统的不同态度又成为新的传统。鲁迅对传统的认知与抨击,与钱穆对传统的珍视与阐释等等,构成了对传统的不同态度,同时成为了传统的新的部分,与他们阐释过的传统互为镜鉴。

三是传统与现实是一枚镍币的两面。这句话的意思是,今天的现实,是正在形成的明日的传统,今日的传统,又是昨日的现实。同时,现实中有传统,传统中有现实,现实与传统不可割裂。我们是现实中的人,但同时又是传统中的人。另外,传统是现实的镜子,必须能照见现实才有意义。

四是必须借鉴当代的写作成果,用书写当代生活的方式去书写传统。中国当代文学叙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世界文学也有许多优秀的经验可以借鉴,让这些优秀的经验进入传统的叙事系统,会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写出新的天地。把传统当作依然活着的、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血脉相连的现实,我们的写作也会有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