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沐:作家要切掉“氧化层”保持新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3

从世界范围内观察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已经到了呼之欲出的门口,这给作家提出两方面的要求:一、中国读者需要作家们提供能梳理现实的中国故事;二、中国的日益强大,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国外读者也需要中国作家提供耳目一新的能描述中国现实的中国故事;而一个好的中国故事,应该是国内和国外读者都能从中了解中国近40年现实、及其巨大变化的中国故事。书写这样的中国故事,除了写作技能的储备以外,更重要的是作家对近40年的中国现实生活有个总体的认识,要有自己的判断,同时,需要大量的社会生活经验。我认为,对于已经写过相当一部分作品的作家来说,写作能力、写作技巧已经不是太大问题,困难的是对近40年中国社会的伟大变化有充分的认识和总体的把握,要有自己一套解读社会生活的能力。一个作品的格局取决于作家的格局,取决于作家认识、解读社会生活的能力。所谓人的格局有多大,作品才有可能多大。

有了写作技能、把握现实的能力,作为向史诗型看齐的作品还需要坚实的故事、生动可信的细节做支撑,这需要切切实实地向生活打开我们的感官,在普通人中间找到形象,找到细节,找到对话。所以,像苹果需要不断削皮来去除表面的氧化层一样,作家们也应该有意识地切掉自己的氧化层,让自己“新鲜地”接触不断流动、变化的生活,汲取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