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咏梅:在小说复调中书写对时代的认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40

从某种意义来讲,作家写出来的作品,就是他对时代生活的认识观,或者说时代观。我们总讲生活大于虚构,想象大于小说这样的话,这是肯定的,关键在于,小说家在时代生活中看到了什么,认识到了什么。认识这个时代,何其容易又何其之难。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一个事件,大概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天下人尽知。每天我们打开微信,各种消息扑面而来,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这些消息都零零碎碎地塞给了我们。这种微信时代带来了我们在认识上的局限。因为我们在认识这些巨大的信息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以点击浏览的方式进行的,获得一些碎片化的信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样的认识不叫认识,充其量只能说是知道,因为主体没有经过主动地去搜集客体知识的行为,我们没有办法给出某种意义。我想,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无论写的是什么题材、什么风格的作品,其最终都是指向意义的。意义经由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认识和思考,通过作家独特的写作风格呈现出来。

我们经常听到评论家夸一部作品,好就好在它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我觉得更好的作品,在于它反映了时代变迁下的人的命运,这个命运包括时代的命运也就是外部命运对人的命运也就是内部命运的影响,外部命运和内部命运有着匀称的节奏、呼吸,内外形成小说的复调,书写出作家对个人的也是对时代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