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汤: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28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儿童文学就是“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文学。一个孩子的成长,不单单是身体的,更有精神的。优秀的儿童文学,是给孩子的精神打底子的,是帮助塑造童年的,是提供生命绽放的肥沃土壤。孩子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文学作家可以说是站在孩子们精神成长源头的地方的我们用我们的文字,我们讲的故事,我们的书,去滋润和影响孩子们的心,让他们感悟到什么是善良,什么是勇敢,什么是正直,什么是宽容,什么是悲悯,什么是高贵,什么是珍惜,让他们拥有丰富的灵魂,懂得爱,欣赏美,有情怀,有梦想,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得到更好的成长。

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然也包含了对文学艺术的更高要求,包括儿童对于文学的更高需求。这对我们儿童文学作家来说,是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