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项静:写作者的三套知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26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写作者往往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们没有经历过大历史,没有像父辈那样的社会历史经验……很多时候我几乎已经认可了这样的断语,自然而然地以为我们生活在一种轻历史中,内面的人,碎片化的现实,小叙事正是力所能及的叙事方式。面对这个问题我简单地回溯了一下自己的社会生活经验,1970年代出生到1980年代出生的一些作家、评论家都确凿地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切身体会到城乡社会的巨大变迁,加入到社会人口大迁徙的过程中,在互联网席卷全球的风潮中,在全球经济不均衡发展的趋势之下等等,还有更多的经验和共同叙事可以把我们涵括进去,这些几乎可以把上一个判断推翻,我们毫无疑问是生活在一个大历史的大转折中。基于以上经验,我认为今天是一个应该出现新史诗的年代。

我们所接受的教育给予我们一套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1840年代以来,各个历史的紧要关头,各种时间阶段的划分,都有一套总体性叙述。而在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还要接受到社会文化、阅读、影视、媒体、知识传承、个人经验、意识形态的碰撞中形成的其他历史观和价值观,并且这套知识之间还会形成对抗和冲突。对于写作者来说,可能要面临第三套知识,就是如何去辨认并超越那种特别具有吸引力的、流行的、容易给予安全感的历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