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事题材电影:艺术、品质与价值观的融合

来源:文艺报 | 涤非  2017年12月20日07:03

当前的中国电影处于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中,由此产生的巨大推力,为国产电影创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而今年三部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血战湘江》和《建军大业》的相继上映,则显示出国产主流军事电影逐渐升温的态势。

不管是物质产品还是精神产品,品质都是一种可以加以衡量的重要标准。军事电影也是如此,高品质往往成为赢得观众的重要基础。在《战狼2》中,大量的动作场面,从片头的水中擒海盗到后来的一次次生死搏杀,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技术水准。而影像、声音、氛围的设计和营造,也达到了目前华语电影的最高等级。同样,在《血战湘江》占据过半篇幅的战争场面中,其影像与声音结合而产生的冲击力也极为强悍,给人以强烈的视听感受,从而迅速使观众沉浸于战场的氛围之中。而《建军大业》则在其史诗般的宏大叙事之中,从聚焦几个重要城市(上海、武汉、南昌等)到展现起义爆发、三河坝阻击战,均有十分考究的细节处理和历史再现。此外,三部影片在动作场面方面,常常采用凌厉的剪辑手法,将极短的镜头大量组接在一起,从而令一次次的生死搏杀达到了极佳的视听效果。于是,这些相当出色的品质,既彰显创作者的诚意,也成为打动观众的坚实基础。

艺术上的得失往往会成为一部影片是否成功的关键。《战狼2》的主人公,是一位有缺点的英雄。但这种缺点在全片中一直被小心地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不仅没有影响其整体形象,反而为其增添了可爱可敬的色彩。至于片中其他的一系列人物,也大多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水准。这些生动的人物形象,为影片成为一部现象级的电影,作出了重要贡献。《血战湘江》最突出的艺术特征在于其对战争场面的精心营造。阴郁的天空、残缺的阵地、红军将士决死拼杀的眼神,都令观者为之动容。而某些历史人物尽管着墨不多,却颇为鲜活生动,比如博古、何键等等。《建军大业》的艺术成就主要展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恢弘的视野。从上海的大屠杀,到武汉汪精卫的叛变革命,再到中共党内的意见分歧,直至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最终朱毛会师于井冈山,影片始终以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来把握历史,可谓波澜壮阔。其二,是精彩的段落。以“三河坝战役”为例,美丽的青山绿水,惨烈的生死相搏,共同构筑起某种宏大而悲壮的境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后两部影片均以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因而在如何处理众多的历史人物与纷繁复杂的历史事实方面,便需要艺术与智慧的考量。毕竟,当前的主流电影观众以年青人居多,他们中的许多人,对当年的历史并没有太多的知识与深入的了解。

当然,品质和艺术的成就并不是影片的全部,也许更为重要的是,它们可以融合为一体,共同传递出思想与价值观的主题。在《战狼2》中,其实真正的主角并不是吴京饰演的特种兵冷锋,而是片中所展示的一个“强大的祖国”。至于冷锋,只是属于这个“强大的祖国”的一名守卫者和具体的象征。当其处于最艰难的时刻,正是祖国撤侨军舰发射的导弹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而影片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票房,也与其所传递出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英雄主义高度相关。《血战湘江》主要表现中国革命史中一个生死存亡的重要时刻,8万红军在这几天的战役中损失过半。影片以影像和声音的“交响曲”全面展现了战役的方方面面,并从红军将士前仆后继的拼死搏杀中,升华出理想主义与英雄主义的动人色彩,以及中国革命何以在曲折与磨难中前进的内在力量。《建军大业》聚焦于人民军队建军前后的历史风云。在血雨腥风与高官厚禄的面前,当年的起义者们显示出对理想与信念的忠贞不渝,以及与黑暗势力决死抗争的勇气。在“三河坝阻击战”的段落中,这种精神被艺术化的精湛手法表现得鲜明生动,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主流军事电影在2017年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和较为突出的表现。而将艺术、品质与价值观融为一体,也成为这些佳片共同的特点。我们希望这种三位一体的追求能够被创作者们继续发扬光大,从而在未来的主流军事电影中诞生出更多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