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新时代乡村书写的更多可能 专家研讨关仁山长篇小说《金谷银山》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2月20日06:46

近日,河北作协主席、作家关仁山的长篇小说《金谷银山》由作家出版社推出,被称为是作者继“中国农民三部曲”之后的一部转型之作。12月8日,关仁山长篇小说《金谷银山》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出席并讲话。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作家出版社、河北省作协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新时代中国农村将发生哪些变化,作家该如何回应时代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书写新时代的新农村,都值得思考。关仁山以他的敏感性和长期扎根农村的生活经验在小说中回应了中国农村在新时代面临的迫切的、重大的时代课题,并以蓬勃的激情和作家的艺术直觉去书写这些命题,回应时代主题。举办这次研讨会不仅要探讨这部作品的意义和价值,更重要的是要探讨一个作家该如何站在时代的高度来对柳青、赵树理等留下的文学书写脉络作出回应,沿着社会主义文学的道路在新时代探索关于新农村书写的更多可能性。

《金谷银山》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北方农村的生活画卷。雷达、何镇邦、胡平、张陵、孟繁华、贺绍俊、施战军、李朝全、徐忠志、程绍武、陈福民、李延青、刘建东、王春林、李云雷、金赫楠、崔立秋、岳雯等与会者认为,作者用鲜活的语言和朴实的文风刻画了栩栩如生、个性突出的人物群体,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普通大众的命运情感,用充满感情、诙谐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的农民梦。作家把当下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和生活气息浓郁的小环境有机结合,把以范少山为代表的人物命运和时代脉搏紧密相连,写出了普通农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作品洋溢着乐观昂扬的调子,语言简洁自然生动,是一部“农民看得懂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