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颁奖 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同期颁发

来源:文艺报 | 刘晓闻  2017年12月20日06:45

12月16日,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桐乡市人民政府和阿里文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浙江桐乡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高洪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何建明在致辞时说,“人民”是茅盾先生毕生崇尚的两个字。希望广大作家向老一辈作家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文学初心,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力作。

“茅盾文学新人奖”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两年一届,奖励对象是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评论家。纪红建、曹有云、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西元、张楚、李修文、牛学智、东君、祁媛、任晓雯等10人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他们的创作涵盖多种体裁,体现了锐意进取的风貌。从本届开始,“茅盾文学新人奖”首次增设“网络文学新人奖”。唐家三少、酒徒、孑与2、天下归元、天使奥斯卡、我吃西红柿、愤怒的香蕉、骠骑、爱潜水的乌贼、希行等10人获此荣誉。10位网络作家获提名。获奖作家们表示,将以此荣誉为新起点,静心思考文学的内涵与意义,重新审视自我,努力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费玉林,桐乡市副市长徐剑东,阿里文学常务副总裁张敏,茅盾先生亲属,以及胡殷红、张陵、李晓东等参加此次活动。(刘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