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三十三”学员研讨作家的时代精神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2月20日06:44

12月8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以“新时代的报告文学表达——论作家的时代精神”为主题的文学研讨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与“鲁三十三”的学员们探讨如何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反映新时代的新气象。

何建明说,新时代的到来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报告文学作家应该有时代的“同步精神”,及时地反映新时代涌现的新现象新人物;应该有“先声精神”,能够根据对历史和现实的掌握,对事物未来发展趋势作出判断;应该有时代的“现场精神”,真正到人民生活的现场进行采访、体验,做到感同身受;还要有时代的“牺牲精神”,为了获取创作素材敢于冒险,为写出好的作品付出所有的精力。在创作中,要保持对时代的整体观照,不能以点代面。同时,报告文学创作要讲究艺术性,根据不同素材选择对应的艺术技巧,让每一部作品都具有独特的艺术特色。

魏建军、陈海强、陈莉莉、胡岚、黄军峰、曾散、沈文慧、赵伟、周草等学员在讨论中谈到,作为新时代的作家,要深刻认识到身上的文化使命,要把自己手中的笔与国家、时代、人民紧紧相连。报告文学作家必须深入一线采访,采访的深度与广度决定作品的质量。纵观历史上那些带给人震撼、让人警醒的报告文学佳作,无不体现着创作者的深刻思想和敏锐洞察力。因此,报告文学作家要有及时感知和把握时代与社会的眼光与能力,直面现实中最典型、最核心、最焦灼的人和事,对其作出独立的审美判断与文学表达,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本质和人民心声的报告文学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