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蜀山剑侠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19日14:53

《蜀山剑侠传》

作者:还珠楼主

出版社:三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9787551815215

定价:599.00元

内容简介

还珠楼主李寿民的《蜀山剑侠传》,让《指环王》《哈利波特》的脑洞显得逼仄。

金庸、古龙、倪匡、温瑞安乃至白先勇,他们都曾在这个没有极限的世界里飞去来,并在震荡的余波中构建了自己的文学世界。

警告:

刘慈欣在《三体》中描述过在四维碎块里待过的人,他们返回三维世界后,感觉到了无法忍受的狭窄、拥挤,乃至透不过气来。

阅读本书可能会带给你同样的副作用,请谨慎开始。

作者简介

◆ 还珠楼主(1902~1961)

◆ 原名李善基,后更名李寿民。四川长寿县人。一生写过40部小说,以武侠为主。

◆ 还珠楼主的笔锋,上承中国传统侠义、神魔小说,下启以梁羽生、金庸、古龙为代表的新派武侠小说,深刻影响了后世类型文学。被尊为中国武侠小说大宗师。

媒体评论

就武侠小说创作而言,其实我就很喜欢《蜀山剑侠传》。我的武侠小说创作也深受还珠楼主的影响和滋养。我跟梁羽生在一个报馆工作,对面常常就谈,就谈还珠楼主,他记性很好,我记性也好,就谈到他,他写很多东西大家都记得,谈起来津津有味的。

--金庸

还珠楼主是才气纵横、博闻强记的天才作家,他的作品都是海阔天空,任意所之,雄奇瑰丽,变化莫测的……除了写人物生动突出外,书中写景,也是一绝,写古代的居室之美,服用器皿之精,饮食之讲究,更没有任何一本武侠小说能比得上。看这本书的时候,无异同时看了一本非常有趣的食谱和游记。这正是武侠小说一种非常奇怪的特性,像《蜀山剑侠传》的写法,正好能将这种特性完全发挥。所以这种写作的方式,一直在武侠小说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还珠楼主李寿民也因此而成为承先启后、开宗立派的一代大师。

--古龙

还珠楼主的巨著《蜀山剑侠传》,从头到尾我看过数遍,这真是一本了不起的巨著。其设想之奇,气派之大,文字之美,冠绝武林,没有一本小说使我那样迷过。

--白先勇

我读的近代武侠小说,也是有点偏好的,白羽、还珠的作品我是必读,其他作家的就只是选读了。白羽是写实派,对人情世故,写得尤其透彻;还珠楼主是浪漫派,其想象力之丰富,时至今日,恐怕还是无人能与比肩。那种奇诡绝伦、天马行空的幻想能力,也是要学也学不来的。还珠楼主笔下,有&"亘古不化&"的寒冰,甚至可以令大海变成坚厚的冰层,比起他来,我只把冰魄寒光剑设想为可以用寒气伤人的剑,其幻想能力是差得多了。

--梁羽生

在我的心目中,天下*奇书是还珠楼主所著的武侠神怪小说《蜀山剑侠传》。此说一提出来,反应不外两种对《蜀山》入迷的,一定首肯,而未曾看过《蜀山》的,一定摇头。未看过《蜀山》而摇头,并不奇怪,因为未曾看过,自然不足以明白此书之奇。

--倪匡

还珠楼主运用他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武侠小说带入了一个剑仙幽幻的境界,他那极为深厚的国学底子、浩瀚千变的文字能力,对道、释、儒哲思糅合的独到见解,无论写景造境,叙物述人,文采繁富典丽,奇诡纷陈,每有精彩的描写,奇句妙造,令人感觉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读来真要屏息凝神,一气呵成,又叹为观止,匪夷所思。难怪《蜀山剑侠传》发表的时候,真的有那么多人跑上深山野岭,企求修道成仙。

--温瑞安

记得还珠楼主写过一本剑侠传。当年看了这部小说,不知有多少人出家,到峨嵋学佛学道,我们也受影响。这个家伙是学过佛,学过道家,内行的。现在写武侠小说的都是乱写,很多都是偷他的东西。

--南怀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