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即将建成中国当代文学网络信息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7年12月19日08:31

随着中国当代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相关的文学作品、文学活动、图像视频资料海量增加。如何让广大文学从业者和读者更加快捷、高效地了解文坛动态、研究当代作家作品、把握文学思潮,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有效服务于文学工作者,中国作协决定建设“中国当代文学网络信息库”。“中国当代文学网络信息库”旨在依托大数据技术,充分整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作协会员海量历史资源数据,形成一个全面、系统的当代作家信息数据大库,为各项文学活动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也为广大文学工作者提供更加丰富、全面的文学资源。

据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网络信息库”建设第一期项目侧重基础性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主要包括作家信息库、作家权益信息库、文学作品信息库、文学出版传媒信息库、文学活动信息库、文学机构机构信息库、国家级文学奖项信息库、少数民族文学信息库。第二期建设即将启动,侧重功能性建设,主要包括业务管理系统、维权服务系统、会员知识服务系统的建设,并对一期建设内容作进一步的完善。数据库建成后,用户可以在数据库中通过检索查找报刊、图书的专题发布,找寻创作素材,查阅作家作品的全息画像。同时,在服务功能上,可以使入会、评奖、扶持项目管理等操作方便快捷,为用户提供更加友好、顺畅的网络在线服务。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中国作协希望通过中国当代文学网络信息库的建设,以互联网信息化为契点,整合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源、建立网络信息平台,更好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工作者及广大读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