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舞蹈影像展”在京开幕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12月18日06:56

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舞蹈影像展”12月11日至15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首届中国舞蹈影像展”自2016年5月起面向社会征集稿件,共征集稿件200余件,最终12部作品入选,并按照参评作品的主题内容、表现手法、风格样式、信息传达等方式分为“舞蹈宣传片”“舞蹈广告片”“舞蹈艺术片”“舞蹈故事片”四个单元。

入选作品中,舞蹈宣传片《长征 九死一生》是对舞剧作品的宣传,拍摄环境锁定在剧场舞台上,用每一幕的主题去贯连,用丰富的道具去渲染画面,形成强烈的艺术叠加,融生出更具层次的舞蹈美感与艺术张力;舞蹈艺术片《门》是一部纯现代的作品,影片围绕着门与舞者游离的肢体去表现,虚实相生,别有一番韵味;舞蹈故事片《舞侠——雁未归》以主人公舞侠爱舞、习舞、斗舞为基点,既展现了其舞蹈的功力,又突出了舞蹈对舞者绝对的吸引力与无可取代的人生价值。

据介绍,伴随着网络传输的便捷和网络技术的普及,舞蹈影像在舞蹈信息的传播与交流上已然超越舞台舞蹈,不仅实现了舞蹈的记录保存,而且改变了观众传统的欣赏习惯。此次舞蹈影像精品的荟萃体现了舞蹈艺术在当下多元的发展模式,也展示出中国新媒体舞蹈多年的丰硕成果。(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