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茶馆》有了“川话版”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8日06:53

为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出、李六乙执导的四川话版《茶馆》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并开启全国巡演。在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眼中,川话版《茶馆》是超出任何人想象的一部作品。“格局很大,我为你们的大胆、勇气,演员发出的光彩而由衷高兴。”

《茶馆》是中国话剧的经典之作,是北京人艺几十年来当之无愧的第一作品。“就是这样一部经典中的经典,奇怪的是,除北京人艺外的全国所有话剧院团60年来没有人去触碰。”李六乙表示,经典其实应该在不同的时代用不同的形式和戏剧观念去诠释,《茶馆》却成了例外。此次,四川人艺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端出了这碗巴蜀味道的香茶。“川话版《茶馆》一定要带着麻辣烫和串串香的味道。”

如何将老舍先生的京味儿幽默准确置换为四川话的幽默,同时不减损文学本身的力量。李六乙说,“四川话属于西南官话,在大西南地区互通度较高,各方言区交流无障。老舍先生的文学魅力,用方言、包括四川方言来表演依然有很好的效果,京味儿语言中的风趣幽默与四川话产生了一种契合。”如剧中有一段吴祥子敲诈王利发的对话:“你聪明还能把那点意思闹成不好意思吗?”北京人艺演出时每次都收获观众的笑声,此次四川话版演出时台下观众依然反响很好。(余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