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屠岸同志逝世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8日06:46

著名诗人、资深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党委书记屠岸同志,因病于2017年12月16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

屠岸,原名蒋璧厚,1923年11月生,江苏常州人。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编辑、《戏剧报》常务编委、戏剧研究室副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党委书记,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出版集团顾问委员会顾问,对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屠岸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创作、翻译诗歌,著有诗歌作品集《萱荫阁诗抄》《屠岸十四行诗》《哑歌人的自白——屠岸诗选》《诗爱者的自白——屠岸的散文和散文诗》《深秋有如初春——屠岸诗选》《夜灯红处课儿诗——屠岸诗选》等;文艺评论、随笔集《倾听人类灵魂的声音》《诗论·文论·剧论》《霜降文存》《屠岸诗文集》等;翻译作品《莎士比亚十四行诗》《莎士比亚诗歌全编》、《鼓声》(惠特曼)、《一个孩子的诗园》(斯蒂文森)、《我知道他存在——狄金森诗选》和《英国历代诗歌选》等。其中,翻译作品《济慈诗选》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翻译彩虹奖。2010年获中国翻译协会颁发的“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他的作品和译文特色鲜明,深受广大读者喜爱,他的品格与风范广为文学界称颂。

屠岸同志病重期间,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等对其病情十分关切。钱小芊前往看望慰问,关心检查治疗情况。屠岸同志逝世后,铁凝前往家中,代表中国作协表示沉痛哀悼,并向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屠岸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