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刊社研讨青春诗会学员作品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12月18日06:44

12月8日,由诗刊社主办的第三十一届青春诗会作品研讨会在安徽省泾县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创始人刘永琴,以及20余位诗人、评论家参加研讨。

据介绍,第三十一届青春诗会于2015年9月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举行,杨庆祥、袁绍珊、宋尚纬、白月、江汀、李其文、天岚、张二棍、武强华、秋水、林宗龙、赵亚东、茱萸、钱利娜、黎启天等15位青年诗人参加此次诗会。诗刊社邀请谢冕、刘立云、娜夜、潘虹莉和霍俊明担任本届诗会的辅导老师。诗会结束后,诗刊社推出了“第三十一届青春诗会诗丛”,为每一位参会诗人出版了一本诗集,并于第12期推出“第三十一届青春诗会”专号。在本次研讨会上,大解、刘立云、荣荣、陈先发、路也、胡亮等6位专家对15位诗人近两年的诗歌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建议。

与会专家谈到,一个青年诗人只有通过自我监督和敦促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对于青年诗人来说,写诗是在沙漠里打井,要有耐心,要有深度。诗人要在热爱创作、多尝试创作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文化积淀,增强经验的整合和梳理能力,以此来拓展审美的宽度。

大家表示,因为汉诗所具有的精微性,诗人随时要保持对细节的敏感。在当代诗人中,语言的精准性普遍比较缺失,青年诗人应当从古典诗歌中汲取资源,形成更复杂而不可替代的个人语言。新一代诗人从时代的个体困境中、从新时代的崭新气象中寻找诗歌的思想资源,诗歌的当代性体现于此。新诗诞生发展的过程,正好是中国人的个体意识苏醒和现代性崛起的过程,也是时代社会不断发生巨变的过程。值此新诗百年诞辰之际,我们更应该反思时代和诗歌语言之间的关系,用语言弥补经验的裂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