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抹沧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18日09:27

《一抹沧桑》

作者:陈玺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ISBN:9787506393843

定价:88.00元

编辑推荐

使我惊讶的是,在这本书中,农事劳作的细节如此逼真,风俗人情的场景如此有趣,乡间各色人物在政治风雨和商品大潮的关口,一个个升沉浮降和悲欢离合的命运是如此真实。这样的还原历史生活的笔墨,对一个尚属年轻的作者而言,颇为难得。这是一部建筑在童年记忆基础上的重返乡土之作。由于作者身处南国,遥望故乡,文化的差异增添了怀旧的冲动,因而这也是一部充盈着现代乡愁之作。

——著名评论家、中国小说学会会长 雷达

作品以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为背景,描写了陕西关中渭北塬上几户农家日作日息的生活形态,喜怒哀乐的情感姿态。“文革”后期的社会悸动,改革初期的生活躁动,都由日常的农家生活画面一一呈现出来。这个时期有些闭锁又有些温馨的田园式的农家生活,随着时代的更变,已一去不返。正在这个意义上,这部作品显示出了自己的特有价值,那就是为一个时期的农村情状与农民形状,留下了一份真实而鲜活的历史印记。

——著名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白 烨

陕西出文学大家,陕西作家善于浓墨重彩地书写八百里秦川的世事动荡、白云苍狗。即使比之于《白鹿原》《秦腔》这样的乡土文学巨作,《一抹沧桑》仍然有其独到的让人回味的地方。陈玺悠长的叙述语调,挥之不去的乡愁别绪,使这部近百万字的皇皇大作,既有工笔画的整饬、明丽,又具有写意画的氤氲、挥洒,可以视之为中国乡土文学又一代表作品。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邱华栋

内容简介

“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

本书将人放在天地嬗变下稼穑劳作的场景中,以工笔与写意融合的手法,还原了华夏数千年的农耕生活,把准了农民与土地的情感脉搏。渭北塬上的风俗、习惯、饮食、戏曲等,贯穿始终;阉牛、劁猪、配种、杀猪、爆米花等,不离其中;挼泥、放炮、掏鸟窝、骑驴、偷瓜等,点缀其间。

岁月流转,世事变迁,一代代人耕耘不已,一个个家庭悲欢离合。在时间的长河中,陈老五、马九、智亮、麻娃、宏斌、志发……诸多人物构成了典型的中国农民群像,他们的隐忍、勤劳、善良,代表了中国人的生命底色,体现了中国人的命运认知,他们以汗水、眼泪和血,在这片土地上,缓慢地行过几十年,留下一抹沧桑。

作者简介

陈玺 一九六六年生,陕西乾县人。一九八九年,武汉大学毕业,经济学硕士,律师。曾在高校任教,现为东莞市工商局副局长。求学时执迷于科学、哲学,主要思考社会领域的非线性机制,将耗散解构理论应用于经济和认知领域,发表论文多篇。

少年时代有诸种版本的梦,质疑多思的性格,生活总在忧郁灰色长廊中徘徊。多维的感知就像一粒粒种子在悄然发酵,始终没有一个出口。鬼使神差中撕开了一个口子,蓦然回首,原来那是一个文学的通道。

文学就像揉面,得在生活的历练中将面揉好醒到,用智慧的清泉搓洗,端出来的是一碗酸辣飘香的面筋。

出版有长篇小说《暮阳解套》,在《中国作家》《北京文学》《作家》《飞天》等杂志发表多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