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贵妃芒(节选)

来源:《长江丛刊》2017年12月/上旬 |  马 竹  2017年12月18日10:26

有次几个文化人吃饭,酒过三巡有人提议,请章守石老师讲个段子乐一乐。章守石说不讲段子吧,免得节外生枝。有喜欢听章守石讲段子的说,这里不会有内奸,讲吧讲吧。章守石说你们实在想听,我就讲一个治疗牙齿的故事,跟平庸有点关系,要不要听?众人说:要听要听。

章守石讲完治牙的故事,没人笑,倒是有人摇头说这不可能。有个把第二次婚姻也刚离掉的女作家说:章老师的夫人有那么包容吗?你不觉得你们夫妻有名无实了吗?另有一个文坛老前辈也有质疑:那个九零后美女牙医的精神没问题吧?她哭得莫名其妙啊?章守石赶紧抬手示意众人打住。换个话题,他说。

酒桌上的气氛有点尴尬。这时一位诗人端着酒杯站了起来,说:各位可能没有注意,章老师在讲故事之前,特意提示过跟平庸有点关系。我敬守石兄一杯,我个人觉得这个故事不仅内容有可能,而且意味丰富。章守石听诗人这么说,感到他一定会很快成为一个著名的诗人。喝了这杯敬酒,章守石望着酒桌对角的诗人,说:给个题目你,微不足道。诗人点头会心一笑。

下面这个故事,从章守石突然喊叫牙疼说起。

元旦之前有天清早,章守石起床后在客厅打转,不停咧嘴吸气,对正在化妆准备上班的妻子萧谨说:牙疼牙疼,我的牙齿怎么会突然这疼呢?你跟你们学校请个假,陪我去医院看牙齿吧?语气是在商量。萧谨应道:有什么好看的,什么年纪了,拔掉算了,再不你用盐水漱个口试试,可能只是上火呢?叫你不熬夜你不听。章守石发毛了,吼:叫你请假!请假!萧谨说好好好,匆忙化完妆,拿起手机打给年级主任请假,然后盯着章守石的眼睛说:你满意了吧?

章守石说:什么意思?什么叫满意?你陪我去看个病会死吗?萧谨摇头说:我这学期的全勤奖,就刚才这次请假,没了。章守石说:没了算了。萧谨说:当然算了,这辈子总不是穷死的。我有堆起来的事情要做,家务活就不说了,你是从来不会帮我半点忙的,关键是这学期我在帮一个怀孕老师代课,就是说我上了高三的课还要上高二的,你说我有多忙!章守石不耐烦听,说:不听你叨逼!

也就请假这点小事,夫妻之间言语往来都是怨气和戾气。其实他们都知道怎样控制这些不良情绪,但就是不自觉,似乎这样对话更有利于交流,或者更适合于发泄他们内心深处平常积累的怨和戾。

章守石说我不想开车,我们去坐公交。萧谨说随你。她不跟他争辩,因为他现在认为他的牙疼是第一大事,所以跟他争辩只会继续挨他骂。俩人上了公交车,一句话不说,互相甚至不看一眼。到了医院那一站时,萧谨到章守石旁边拽一下他的胳膊,说:到站了。下了公交车,萧谨说:看你现在哦,你连个车都不会坐了,怎么能面对着走廊站呢?章守石说:你管老子怎样站!

排队挂号,上楼就诊。口腔科人满为患,候诊区里人挤人。椅子不够坐,走廊上人挨着人。章守石说:这里气味真难闻。萧谨说:医院都这味。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角落里面的位置,但只能勉强坐进去一个人。萧谨说你坐,我站着。章守石说你坐,我不坐。

萧谨落座,仰头说:我也牙疼过,我这两边,四颗牙,坏一颗我就自己动手拔掉一颗,我可没像你这样,我一分钱都没花进医院来的,还连上班都没耽误过。疼算什么?自己动手拔掉就好了。章守石瞪她一眼,说:什么意思,你给我拔牙?萧谨说:你让不让我拔呢?我这是想分散你的注意力,一个大男人,牙疼都忍不住,牙疼又不是什么病!

章守石本想接一句疼起来要命,但觉得接这话很庸俗,就把话咽了进去,转头看向治疗区那边忙碌的现场。萧谨也看治疗区,看到他们挂了号的肖教授治疗区间内,有一群实习生正在围观肖教授治疗,其中一个高个子女孩的身材似乎特别好看,就拍了拍章守石的手臂小声说:看那个高个子女孩,应该蛮漂亮吧?可惜口罩把她的脸遮了,你看她的三围,那可是你最喜欢的身材哟?章守石又瞪一眼萧谨,说:你这是在帮我分散注意力呢,还是无聊透顶没话找话?

萧谨推一把章守石,说:你看,一说美女,你的表情就轻松多了。不管了,我要抓紧时间备课,下午还有两节课呢。说着拿出包里的备课本,低头备课。章守石的视线集中在治疗区那个高个子女孩身上,心里叫喊:转过来呀转过来呀。女孩确有转身,但大口罩把她的脸几乎全部遮住。

口腔科看病很慢,每个病人的治疗时间都不短。本来就慢,挂号进来排队的人还在不断增加。医院安排人员把后面进来看病的人安顿在候诊区另一侧走廊,搬来一些方凳给病人及其家属坐。章守石想,难怪说牙医收入高,瞧这里,黑压压一屋人。

快到中午了,他们才听到一个护士喊:章守石!

到!萧谨大声答应,立即起身,瞬间收拾好备课本,拽住章守石的胳膊说:轮到我们了!萧谨臂力大,拽着章守石就像架起他在走。章守石曾经对儿子说过,找老婆最好找一个像你妈这样的,不光心细,还有力大。儿子只是笑笑,不用话语响应。

章守石躺在诊疗椅上,看是肖教授走来坐下,心里隐约有点失望。实习生们很快围了拢来,高个女孩也在其中。章守石瞥向女孩,觉得她眼里有淡淡忧伤,是一种与青春有关的淡愁。章守石希望是高个女孩给自己治疗,就在心里念:肖教授帮个忙吧,你让那个漂亮女孩给我看牙。

还真有点神奇,章守石如愿以偿。肖教授看了一下章守石的牙齿,忽然起身扫一眼围观的实习生,对其中一个说:姚颜,你来。

谁是姚颜?章守石想,如果是那个漂亮女孩就好了。名叫姚颜的女实习生坐到章守石身边后,章守石心里一喜,差点叫出声:天啦!虽没完全听清姚颜究竟是哪两个字,但在稍后,他从她填写病历签名得到证实,她就叫姚颜。

姚颜坐到治疗椅边,芬芳阵阵的青春气息像是某种水果刚成熟时发散的气味,萦绕并笼罩了章守石身心,他感觉自己从里到外都在涌动一种久违了的兴奋和喜悦,并深感因为牙疼而得遇如此年轻漂亮的牙医很是幸运。姚颜的声音也很柔美,说:张嘴叫啊——!章守石照她说的叫:啊——!

借助近旁的射灯和她头上戴着的那片小镜子,姚颜看清楚了章守石牙齿的问题,说:要拍个片,请你起来,跟我来。

在候诊区注视着这边动静的萧谨,看到章守石从治疗椅上起身了,立即从候诊区小跑过来问:严重吗?拔牙吗?

姚颜看一眼萧谨,皱一下眉头,并不搭理萧谨,而是继续往拍片室方向走。章守石模仿姚颜的语气对萧谨说:要拍个片。姚颜听到后,回头看了一下章守石。章守石向来认为自己是擅长捕捉女人眼神内容的高手,所以他后来对姚颜讲,你回头看我时眼里有笑意,虽然稍纵即逝,但那是黑夜里一道漂亮的闪电。姚颜只用鼻息一笑,算是回答。

她走路的步子大,所以快,章守石有点跟不上。萧谨跟在后面,章守石回头说你跟着干嘛呢?你没必要跟着。萧谨说:好好,我不跟,那你跟她说,拔了算了。萧谨有过亲历,牙齿坏了不需治,动手拔掉就好。

到了拍片室门口,章守石又忽然希望萧谨能在他的视线范围内,所以探出头张望候诊区方向找她的身影。萧谨在低头备课,没有抬头的意思。后来姚颜与章守石讨论过这个很小的细节,她问,章老师平时很依赖夫人吧?章守石点头承认。

姚颜说:请跟我进来。姚颜把章守石带进拍片室,指了指椅子说:请坐,把这个拿在你手上,等一下听外面怎么指挥,你就怎么做。章守石说好。紧接着他猛然觉得这是认识这个美女的机会,就问:可不可以要一下你的电话号码?姚颜说:先拍片。章守石听清楚了这个先字,心里又一喜。

拍片之后,姚颜把结果拿给肖教授看。章守石注意到姚颜说话,教授几次摇头。后来姚颜告诉章守石,我建议给你直接拔牙,但肖教授不同意。萧谨抬头看到还没开始治疗,又起身走过来问:怎么定的?拔还是不拔?章守石说你今天话真多,你又不是医生!姚颜把拍片结果举了起来,给章守石看,也在给萧谨看,说:牙齿都成这样了,我们准备给你做根管治疗,因为这个年纪牙齿能保护起来为好,保护得好,对以后饮食有好处,对记忆力也有益处的。章守石连忙表态:我听医生的。

其实章守石自己也不愿拔牙,以后也不一定舍得花钱去镶牙。他毕竟第一次遭受牙齿坏了的事情,所以匆忙结论认为,一个人如果口腔里的牙齿齐全,完好无损,那至少可以自我感觉还很健朗,尚未衰老。怕老、怕病和怕死,人的本能嘛。

决定根管治疗吗?姚颜问。章守石回答是的。于是姚颜附身,在小桌上给章守石开好了治疗单,直起身说:去缴费吧。章守石接过单子,转交给萧谨。萧谨看了看单子,往门口方向走去,小声嘀咕了一句:迟早得拔,真是!

等萧谨去办完缴费手续,回来把单子交给姚颜后,章守石再次躺在治疗椅上。姚颜这次把大灯移得更近一点,然后放下她头上的射灯,对章守石说:嘴巴再张大一些,你要一直张着嘴,不停喊啊——啊——啊——。后来姚颜说:你叫得难听死了,声音打颤,像在被屠宰一样。章守石说:你怎么能指望一个病人发出动听的声音呢?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痛苦的声音都不好听,都很难听的。

现在注射麻药,姚颜说。注射完毕,章守石觉得有一万个马蜂同时在扎他的牙龈,很快半边脸也麻了,嘴唇更是没了任何知觉,仿佛口腔及附近部件全都不存在了,处在一种虚空之中。麻是不能知觉,疼却有感觉,前者与己无关,后者自己可感,可见不管麻木还是被麻木,与掌控力紧密关联。章守石开始胡思乱想。

姚颜提醒说:啊——。章守石跟着念:啊——。姚颜用手指在章守石腮帮子上轻轻一敲后问他:感觉疼不疼?章守石摇头说:不疼了,没感觉了。姚颜就用鼻息微笑一下,转身去拿治疗器械,回头看见章守石嘴巴闭合了,姚颜柔声说:啊——!章守石跟念:啊——!姚颜说:刚才跟你说过的,你要一直啊下去,不要停。

治疗过程有点长,章守石一直喊着啊。中途肖教授走过来看了一下,什么也没说转身走开了,大概是对实习生姚颜的治疗过程比较满意。姚颜专心给章守石做治疗,胸脯几乎全都紧抵在他头上。章守石越来越陶醉,甚至就是沉醉在这种被年轻女子拥在怀里的感觉,以至下身悄悄有了反应。我愿我身体每一个部件都被你处理,让时光停留在我的期许和你的拥有中,我们一起来固定在这永恒的情境。此刻,章守石竟然有诗句在脑海里打滚,油锅开了的那种滚。

根管治疗结束后,姚颜给章守石的嘴里塞进一大团消炎棉球,说:一个小时内,请你不要喝水,也不要吃东西,麻药散了后,你会有一阵子疼痛,忍忍就好。现在我给你开药,回家记得按时吃,如果有问题,可以再来。

肯定需要麻烦你,章守石说:如果需要咨询,我能打电话给你吗?说着话,章守石已经把自己的名片掏了一张出来,递向姚颜。姚颜的目光在名片上停留了几秒钟,点头说可以可以,接过名片后,在名片的反面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然后把名片还给章守石。章守石的心又是一阵喜。

萧谨盯着这些细节,偏头横了一眼章守石。

到家后,吐掉嘴里含着的棉球,章守石掏出姚颜留了电话号码的名片,说:牙疼得遇美女一枚,朽木可长鲜菇数朵。萧谨端来一杯温水,往客厅茶几上用力一放,说:吃药哦章老师!越老越好色了你,今天我可是亲眼见识了什么叫老不正经。章守石笑笑,说:只是要了一个电话号码,你至于吃醋吗?萧谨说:我哪有吃醋?我看到了一只癞蛤蟆。章守石笑得有点死皮赖脸,说:说不定吃得到天鹅肉呢?

下午萧谨去学校上班,章守石因为口腔里麻药消散,牙疼了一阵。他现在把日子过得随性自在,明知这个时候不能吸烟,但因为疼痛难忍,反倒自虐似的一根接着一根抽。坐在南边阳台上,章守石一边抽烟一边望着天空继续胡思乱想。他决定添加姚颜的微信号,因为他的胡思乱想中有许多想入非非的情景。或者说,他被她胸脯紧抵头部的情境带到了如在云端的梦幻里。快乐是每个人都愿经常回味的,尽管疼痛才是快乐的根源。

章守石给姚颜发出的加友申请石沉大海,连续发三次都无回音。难道是美女牙医写给他的电话号码不对?应该不会啊,因为存入后,手机自动推荐了申请添友信息,章守石分析可能姚颜正在上班,还没注意到手机里有信息。

萧谨今天有晚自习,下班回家已经入夜,问章守石:牙疼好些了吗?章守石说:好是好些了,但感觉这颗牙齿可能还是保不住。萧谨说肯定保不住,早上就说拔了。章守石说你口口声声说拔,不是你的牙齿吧?萧谨说好好好,不争行不行?那你晚餐吃的什么呢?章守石说别的东西还能吃吗?面条!萧谨说:你的更年期比女人还狠!不跟你说了,我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我洗了休息的。章守石问:你是要我跟你说一声谢谢吗?今天拖累你了?萧谨说你说不说无所谓,其实你已经说了,哈哈。

章守石在自己书房里上网,浏览网页,心却在撒野。他拿起手机,给美女牙医姚颜又发出一条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等了一会儿,还是没等到回复。章守石起身,铺开一张四尺宣纸,捏着蘸了墨的毛笔,酝酿了一会儿,写下四行大字:一切具备,圆满无缺,戒律完善,是为具足。钤印之后拿到客厅地板上铺开,再打开大灯,用手机拍照并修图。章守石正要把这幅字发到朋友圈,看到手机上姚颜同意加友的消息,心里顿时大喜,浑身一紧,好比被高压电击了一下。

他立即给姚颜发出一条信息:美女,晚上好。满以为姚颜会很快回复章老师好,但等了几分钟并不见回音。这孩子是怎么回事?算了,随缘吧。章守石翻到微信相册,把刚才那幅字发到了朋友圈,很快他在数十个点赞的好友中看到多了一个陌生的小头像,正是姚颜。章守石有点喜不自胜,给姚颜发出信息:美女干嘛不回话?在干嘛呢?睡觉了吗?这次姚颜回答很快:具足是什么意思?

我就怕你不问,章守石心想,你问,我就有话可说了。章守石打字很快,回复姚颜:一切具备是从世俗生活讲的,意思是要做什么事情或者想实现什么理想,所有的一切都具备了就是具足;圆满无缺是佛学用语,意思是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仿佛天上的月亮,或者说就是天心月圆,表示觉悟之后佛心具足;戒律完善也是一种具足,毕竟出家人或在家居士要想在佛禅之中真正得道,必须依照而行,认真而虔诚地皈依三宝,亦即皈依戒定慧、觉正净、佛法僧。以上三种具足,才算是对具足二字较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章守石最近几年有点好为人师了,浑然不觉这其实是年纪大了心态老了的表现,也可以说是一种自我意识不到的刷存在感。喜欢卖弄固然可笑,毫无自我觉察则更可笑。他发出那么长一段消息,姚颜一个字也没回复。什么意思?章守石觉得这女孩有点古怪。

半夜,章守石又被牙疼醒。他开灯,拍一下萧谨,说:我这颗牙松了。萧谨说:你怎么总喜欢半夜闹人啊?跟你讲了直接拔,拔了就不疼了。章守石说:你怎么这样不耐烦?你知道我的血小板偏低,万一止不住血怎么办?萧谨说:那就不要半夜闹我,自己去含一颗甲硝唑啊。

章守石骂一句妈的,起床穿衣,关灯,带上卧室门。他在客厅的茶几上拿了一颗甲硝唑含上。狗日的,他又骂一句。然后走进书房,感觉心情很差,打开电脑,指望看一部外国电影把自己弄困了好去睡觉。

他的血小板指数偏低,是十年前拆迁搬家落下的病。那年单位大院拆迁,他们要租的房子粉刷油漆还没超过一个星期就匆忙搬了进去,几天后章守石感到皮肤痒,以为是自己那段时间喝酒太多太频繁造成的,没往房东使用过劣质涂料粉刷墙面去想。租房半年后,章守石出现头昏和体力不济,也依然不觉得是劣质涂料害的。更要命的是,他们在武昌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简单粉刷后的当月,没等涂料完全干透就搬进新家。入住不久,章守石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不仅皮肤严重过敏,抓痒抓得身上皮肤到处在发炎,浑而乏力且精力也是越来越差了,甚至出现如果不小心弄破身上哪个地方,就会血流不止。意识到身体问题严重后,萧谨陪他去医院做了一个体检,结果吓他们一跳。医院朋友说,如果再不注意,下一步可能就是白血病,因为章守石的血小板指数不到三十万,而正常人是一百万到三百万。从那开始,在萧谨的呵护和监督下,章守石果断放下一切,着意养身,保持心态平和。一段时间后他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血小板指数也有一些回升。

章守石含完这颗甲硝唑,已是半夜三更。他点燃一支烟,走到窗边,隔着玻璃望向苍茫的夜空,感觉城市灯火辉映在尘埃之上的那些暗光,都是晦气和浊气。心想,元旦那天要是下一场雪就好,哪怕只是薄薄一层,也是一个好的兆头。但又转念一想,他要那个好兆头干什么呢?明年又能比今年强到哪里?可见,现在的章守石悲观情绪浓重,已然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平庸不堪的人。我如此悲观,如此平庸,他想,我算是完了。

他在书房窗边的沙发坐下,又点燃一支烟,拿起手机翻看姚颜的微信朋友圈,竟找不出一张姚颜的相片。他感到很是奇怪,因为一般九零后女孩子,都有晒饮食晒购物晒个人行为的朋友圈发布,形象较差的晒自己美颜美拍后的脸,形象姣好的晒自己故意丑化后的相。而姚颜发朋友圈并不多,断断续续,始终没晒过一张她的个照。她发的一些网易云音乐,也都是古代乐器演奏的。听了几首,章守石觉得姚颜在音乐方面的喜好与自己很接近,于是想若有机会跟她交流,从纯音乐开始。为表示自己半夜四点还醒着,章守石给姚颜发送了一条微信消息:牙疼,难受。没想到姚颜当即回复:怎么回事?章守石有点惊喜,写道:啊?你没睡?姚颜回复:被你吵醒。

章守石写道:对不起啊。姚颜问:牙疼?怎么回事?哪颗牙齿?章守石说:就是你白天给我治疗过的牙齿,松了,舌头都能触动它。姚颜回复:其实你左边的龋齿也坏了,我还以为你是龋齿疼。章守石问:白天你没说啊?龋齿本来就没用是吧?坏到什么程度了?姚颜说:现在睡觉,明天你来医院看看。章守石问:好的,明天你在吧?姚颜说:我在。章守石说:那好,我天亮就来,争取挂第一个号,希望还是你给我看。姚颜说:你就是此刻来也会排队到中午。章守石问:为什么?姚颜说:网上预约挂号很多,老伯!章守石一笑,写道:明白了。美女,请不要喊我老伯,你这样一喊,意思是我老了,你想阻止我有进一步想法?姚颜不再有回复。章守石等着,盯着,确定她不会再接话。奇怪这丫头怎么经常这样猛然结束对话呢?

此时北风从窗户的缝隙往书房里用力钻,发出轻微呜呜声,如埙在演奏。天亮了,章守石感觉到了困意,关掉电脑,回到卧室睡觉。走进卧室,萧谨枕边手机的闹钟铃声恰好响起:叮铃铃,叮铃铃……。

萧谨起床,说:半夜你跟谁在聊天?干嘛不设置静音呢?闹死人的。牙疼好些吗?章守石回答说好些了。他宽衣上床,躺进被窝侧身看萧谨穿衣。萧谨说,你死鱼眼睛在看哪里?闭上眼睛睡呀!章守石问:这么冷的天,穿这么小的内裤,你打算撩哪个?萧谨反问:你说我撩哪个呢?

看到萧谨穿丝袜,章守石又问:不穿棉丝袜,穿这薄的丝袜,你不怕冷?萧谨扭头瞪一眼章守石,说:我连死都不怕,还怕冷?一清早你跟我东扯西拉的,耽误我的时间,这还没到三九寒天好不好,再说我向来不怕冷,哪像你,五十刚过就开始老寒腿了,闭上眼睛睡你的觉!章守石突然说:我想要。

萧谨很久没有听到老公发出这样的声音,忍不住笑,说:你要死。章守石认真说:我真的想要。萧谨已经一只手搭在门把上了,回头说:真要?你忍忍,晚上好不好?我现在要赶紧上班去,今天上午我有两个班四节课,我忙死。章守石生气了,坐起身,吼:老子现在真的想要!

萧谨每天早起就像打仗一样时间紧张,一个环节拖延都会影响到上班打卡。她要洗漱要化妆,要为章守石准备好早餐,还有他午餐晚餐的主菜。她不像章守石自由自在,她是在武昌和汉口之间来回。至于夫妻之事,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过了。章守石突然提出,让萧谨不仅不喜,反倒怨他耽误她早上十分紧张的作息时间。

把上班出门前所有事情料理完毕,拿了包打算出门,萧谨忽然担心章守石可能是真的生气在,就快步折回卧室门口,看他。章守石气鼓鼓说:你出门就被车子撞死!萧谨听了哈哈大笑,说:恶毒啊你,章老师,是不是因为那个牙医美女,你在春心荡漾?老老实实睡觉,我上班去了。章守石咆哮道:滚!

……

马竹,中国作协会员、湖北作协全委、武汉作协全委、湖北广播电视台专业编剧。1985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文论、影视剧本近六百万字。小说代表作有中篇小说《红尘三米》《荷花赋》《芦苇花》《竹枝词》《父亲不哭》《戒指印》《南水北往》《巢林一枝》等,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等刊物转载,入选多种出版物。影视代表作有《山那边是高坪》《汈汊湖风暴》《大汉口家族》《红土情》等。小说作品多次进入中国中篇小说排行榜并曾荣获长江文艺优秀小说奖、芳草文学奖、第四届湖北文学奖、第七届屈原文艺奖等奖项。有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马竹作品精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