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愿文字和生命一同成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满族格格  2017年12月18日11:56

拉开窗帘,就看见一片黑沉沉的云团,挡住我遥望的视线,心情立刻沉重下来。自语道,又是个无雪的阴天。不知是对雪花的期望,还是对自己的失望,就随口说出了这句话。从“今日小雪”到”今日冬至“都这么多天了,天空没抛下一粒雪花,我也没有写出一个字。

每天早上都是实在躺不住了才起床,烧饭。饭后,洗衣、拖地和整理等杂事,像个小朋友写作业似的,一样一样地去完成。然后,大把大把的时间就任由我去珍惜或挥霍了。

吃过晚饭,披上棉衣,戴上围巾手套,去广场溜达几圈儿。只有此事,才是我一天中必做的事情,也是我一天中唯一一次走出大门的时候。出门时,太阳能的路灯已经亮了。远远望去,就像为公路戴上了亮晶晶的手链。这是一条乡级公路,去年才装上的路灯。从此,小镇的夜生活被点燃了,小镇人的心坎被照亮了。

广场上,有跳广场舞的,有扭大秧歌的,有踢毽子的,还有玩篮球的。各种健身器材也很齐全,有伸胳膊的,有锻炼腿的,还有可以运动全身的。只要你想锻炼,就有器材或项目适合你。

也许是近来的天气太冷,跳舞和扭秧歌的人数少了,走圈儿的队伍壮大了。三三两两的,男男女女的,老老少少的。有人疾步如飞,有人慢慢悠悠;有边走边聊的,有一声不吭,直奔前程的。人们都穿着棉衣,戴着口罩,认不出谁是谁,也因此少了客套,你走你的,我走我的。有人喘着粗气从身边经过,有人已经退出了广场,有人还在赶来。

按照自己的习惯生活着,好像每天都过得很无聊,而我却感到很满足。不急不缓,踏踏实实,循着自己的心迹,过好属于我的每一天。听听《清通鉴》,看看《应知应会满语》,翻翻溥仪的《我的前半生》,发现这段日子竟然和满族有关的东西干上了。也许因为自己就是满族的缘故吧。越来越觉得,满族文化消失得太快了,其中语言和文字是最明显的。还好,有很多专家和学者已走在拯救满族文化的路上。为什么满族文化会消失得这么快,我也说不清楚,但有两种原因是肯定的。其一就是满族人主动去学习和兼容别民族的文化,其次就是满族文化被动地被别民族“同化”了。但也不是说,满族文化一点痕迹都没有了,有很多东西还是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如满族火锅,蒸粘豆包,满族剪纸等,还有一些地名一直在沿用着,如吉林,哈尔滨,赫图阿拉等。这两年,满族的族庆日--颁金节的内容也丰富了,参加的地区和人数也增加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拯救民族文化,也是在拯救世界的文化。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我已统统领教。

最有感于老卓的一句话: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爱谁,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谁爱自己。是啊,这样的人生,会不会太苍凉了?就像大漠,只有沙尘,没有色彩。由此推想,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什么真正地属于过自己。回头瞧瞧,这样的人生就像一张白纸,没有跳舞的文字,也没有盛开的图画,只有一条条横线或竖线,单调而贫乏。累了,就要休息;渴了,就要喝水,干嘛非要违背天性呢。不要时时刻刻为了那个纸做的“爹”去拼杀,去谋害自己的生命,要适时地反省一下,怎样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人”,而矗立于天地之间。

当我的笔还在吱吱嘎嘎唱歌的时候,我知道,还在守着那颗“归来依旧少年”的心,我的生命也在偷偷地拔高。任你们去拼去博去折腾吧。我,只要有个温暖的窝,有个可爱的人,有着健康的身体,还有一支可以写出方块字的笔,和一摞光秃秃的纸张,足矣。江湖太深,我不想去混。只想坐在岸边看看风景,看那些或游泳或坐船争抢者要过去的人,最后是怎样倒在半路或晕在船上的。

至于我的文字嘛,随心而语,随性而写。想说的时候,就来段长篇大论;懒散的时候,只有只言片语或干脆纸还是纸,笔还是笔。难道不想当名家,出名篇?不敢想,也不去想。出名,那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名篇,那是历史的事,与当下无关。我只要做好小小的草根,浅浅的票友就好;不想把写字变成负担,不想端着咖啡,熬个通宵;不想扛着一面“我在写字”的旗帜招摇过市,就想安安静静地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偶尔路过人群,都会有意识地把脚步放慢,力量减轻,使鞋子与地面擦出的声音最小,害怕引来旁人注意的眼神。

是对文字的敬畏也好,是自己无才也罢,只因喜欢,就一直在坚守着。不学流星,不慕烟火,只想将写字的战线拉得长一些,再长一些,只想让文字和生命相伴,共同成长。

一直认为,不掺杂某种功利的追求,才是人间正道,才会淡定从容。如果守不住内脏里的那颗心,让它被熙来攘往的诱惑勾引出去,身体和灵魂很容易被某种欲望给圈养起来,失去自由。老树说,你是谁,很重要!如果你想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就注定成全不了自己。

我就想活给自己看。对世界只有一种感情:爱。也许有人会问:你没有焦虑没有烦恼没有仇恨吗?有!但它们是可以转化的,那是另一种形式的爱,可以使我的爱更加辽阔,更加深沉。

我也一直在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写字?为什么会对写字乐此不疲?要为自己的精神着盛装,还是要让生活生出仪式感?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不论是来自天堂或地狱,不论是去往地狱或天堂,既然路过了人间,就该留下一些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