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亮姑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姗  2017年12月18日11:10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片美丽的大草原,那是新疆伊犁的那拉提草原。在那片开满格桑花的茫茫草地上,蓝天白云之下,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像一泓清泉,时时刻刻在我的记忆中闪亮着。

我先后四次游历过新疆,几乎走遍了北疆的山山水水,那里壮美的景色和奇特的民族风情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尤让我难忘的,是那拉提草原的那次奇遇,以及那个名叫哈尔哈莎的哈萨克族女孩儿。

二零零九年暑假,我带着儿子走进了那拉提草原。那天是阴天,雾蒙蒙的天空飘着蚕丝一样的小雨。由于天气的缘故,游客稀少,牵着马的牧民一个个前来招徕生意。儿子想体验策马扬鞭的感觉,和一位蒙古族汉子谈好价格,儿子便兴致勃勃地练习骑马去了。

我站在草地上观望,感觉天气很冷,不由地裹紧了身上的披肩。突然,我感觉有人在轻轻拉我的衣服,转过身去,迎上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那眼睛像一泓清泉,一望之下就让人的心顷刻间清澈、融化。拉我衣服的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穿一身青色套装,短头发,皮肤白皙,脸上盛开着两朵高原红,高高的鼻梁,深深的眼窝,一双又大又亮的眼睛闪烁着期待的光芒。我四周看了看,并没有大人陪同。

我弯下腰问她:“小朋友,你怎么一个人?你家大人呢?”

她松开抓住我衣服的手,伸手指向前方不远处的一处毡房:“那儿就是我的家。”

“你多大了?叫什么名字?”我继续好奇地询问。

“我叫哈尔哈莎,汉语的意思是月亮姑娘。我是哈萨克族,我今年十一岁了,上小学三年级了呢。”说到这儿,她声音转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自己烤制的饼干,阿姨,您买一个吗?”

我这才发现,她左手提一个透明食品袋,里面装有几个厚厚的块状食物。

我来了兴趣:“这么能干啊?怎么烤制的?是烧马粪吗?”

她说:“是烧的马粪。用面粉和奶油做的,您尝尝,可香了。”

我说:“袋子里还有几个?我全要了。”

她很开心的笑了,露出一排整齐雪白的牙齿:“还有五个。一个一块钱,您给我五块钱就可以了。”

我拿出钱包,找出一张十元纸币递给她,然后,接过她手里的食品袋。

她迟疑了一下,接过十元钱,小声说:“我没有零钱找给您。”

我说:“不用找了。”然后问她在哪里读书。

她说,读书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平时住在学校,国家对他们西部地区的学生有补贴,食宿都不用掏钱。节假日回家的时候,她自己烤制饼干,卖给游客挣点儿零花钱儿。

我喜欢上了这个漂亮女孩儿,脱口而出:“你太可爱了。”

哈萨克族有个不成文的习俗,不能夸奖别人家的孩子漂亮。他们认为,漂亮的孩子离神很近,容易被神收去。因此,我生生咽下“漂亮”一词,而改口说她可爱。

她说:“谢谢阿姨,您在等人吗?”

我把手指指向前方:“你看,马背上的那个小弟弟在练习骑马,他是我的儿子。”

她点点头:“阿姨您等会儿,我回家拿零钱。”

我说:“我不要了,送给你买枝笔吧。”

她扑闪着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再次朝我笑:“阿姨,再见。”

我的心快被萌化了,依依不舍地向她挥手:“月亮姑娘,再见!”

然后,她一阵风似的飞奔而去。

我看向另一边,那个精瘦的蒙古汉子正耐心地带着我的儿子策马在草原上来回飞奔。我拿出相机开始四处抓拍美景……

突然,一个绿色的精灵闯入我的镜头,那精灵越来越近,原来是哈尔哈莎又向我跑来了。她气喘吁吁地跑到我面前,不由分说地把一张五元纸币塞到我手里:“阿姨,找您钱 。”

我大为感动,为了找我五块钱,这个月亮一样冰清玉洁的小姑娘,跑得气喘吁吁,真让人心疼。

我说:“真不用找的。”

她快乐地向我挥手:“阿姨,再见!”然后转身飞速跑开。

她像一个精灵闯入我的世界,又像一阵风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这让我心里无比失落……

从新疆回来,我常常会突然想起那个哈萨克族的月亮精灵,每当想起她,我的心里就像有一股清澈的泉水流过。如今,八年过去了,她也长成了十九岁的大姑娘了吧。哈尔哈莎,你好吗?我们还能再见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