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生命与诗魂拥抱生活 ——中国诗人小镇浦江诗人齐悼屠岸先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18日10:15

屠岸先生

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

屠岸先生题字“诗意浦江”

屠岸先生是中国诗人小镇创建的提出者,他也是最早支持中国诗人小镇的诗人,中国诗人小镇成立后,他第一时间把部分诗歌手稿捐给诗人小镇,对中国诗人小镇的成立表示支持和祝贺,并为浦江两次题字,一次是“诗意浦江”,一次是“为未来写首诗”。

12月17日下午,浦江诗人代表在中国诗人小镇为诗人屠岸先生举行悼念仪式

中国诗人小镇

12月17日下午,中国诗歌学会、浦江县政府、浦江县文联、大畈乡政府联合组织浦江诗人代表在中国诗人小镇,为诗人屠岸先生举行悼念仪式,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中国诗人小镇副镇长七月,浦江县副县长张卫东、浦江县府办副主任贾亦农、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大畈乡党委书记张华以及浦江十多名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悼念仪式。悼念仪式由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主持。

七月回顾了屠岸先生一些令人感动的生活点滴,并评价屠岸先生是一位学者型诗人,一生清廉、朴素、谦虚、儒雅。他一生为别人出过很多书,给别人评过很多奖,却从未给自己出过一本书,评过一次奖。

张卫东希望诗歌爱好者在悼念的同时,也要学习先生不为名利、默默无闻的高风亮节,诗歌爱好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作品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要坚守诗歌的纯洁性,不要为了获奖或头衔而写诗,要以屠岸先生为榜样,弘扬诗歌界的正气,不随波逐流,写出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好作品。

张华表示,诗人小镇内屠岸先生的工作室会一直保留,同时会把对屠岸先生的关爱化成一种行动、一种意念,把诗人小镇建设得更加有高度和知名度。

悼念仪式上,诗歌爱好者还朗诵了纪念屠岸先生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