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孟頫《心经》拍出1.9亿元,保利古代书画成交5.4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   2017年12月18日14:04

12月17日下午7:00,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39件精品上拍。其中,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1.909亿元的成交价被甘肃天庆博物馆竞得。今年9月,北京故宫博物院曾举办赵孟頫大展,一些艺术界人士认为,这一大展对于推高赵孟頫的价格或许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在同一拍场中,曾纡《人事帖》以咨询价形式上拍,2200万元起拍,3600万元落槌,4140万元成交。郎世宁、金廷标《火鸡图》以咨询价形式上拍,4500万元起拍,6200万元落槌,加佣金7130万元成交。唐寅《月泉图卷》以7200万元起拍,加佣金9200万元成交。

拍卖现场,赵孟頫的《心经》最终为甘肃天庆博物馆竞得

如项元汴的其他珍品一样,本件赵孟頫《心经》钤印数量达到25枚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代表作品有《秋郊饮马图》《秀石疏林图》《松石老子图》等,著有《松雪斋文集》。今年9月,北京故宫博物院曾举办赵孟頫大展,一些艺术界人士认为,这一大展对于推高赵的价格或许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今天晚间以1.2亿元起拍,不久场内藏家即报出1.4亿元的价格,随后以1000万元的竞价阶梯交替上升,最终是以1.66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909亿元成交。这件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唯一一件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赵孟頫心经书法作品。

据保利方面介绍,此册有谭踽盦题签条,袁克文题耑并后跋。历经项元汴、何溥、爱新觉罗·绵亿、恭亲王奕訢、王懿荣、袁克文、谭踽盦、谭天祺、张静江递藏。项元汴对其藏品无疑是珍爱的,珍爱的表现之一便是在藏品上钤盖其大量的鉴藏印。如同其他珍品一样,本件赵孟頫《心经》钤印数量达到25枚。内有姓名字号类9枚,堂号类2枚,品鉴收藏类7枚,闲章类4枚,里居印1枚,训诫祈福类2枚。而“神品”一印,的钤盖绝非随意。在公私收藏中,钤有“神品”一印的作品约75件。除一件仇英以外,全部为元以前的名跡。如王羲之《平安帖》、《平安何如奉橘帖》、王献之《中秋帖》、欧阳询《仲尼梦奠帖卷》、冯承素《摹兰亭序》、褚遂良《临王献之飞鸟帖》、张旭《草书古诗四帖卷》等。叶梅《晚明嘉兴项氏法书鉴藏研究》一书中,统计项元汴收藏赵孟頫法书作品为67件,无论是在项元汴的整个收藏体系还是元代这个时期来说,其对赵孟頫的收藏数量是居于首位的。

据悉,辽宁博物馆也有一册赵孟頫《心经》。此册檀香木雕花夹板,册页名《赵孟心经墨迹》。梁清标题签条。后纸王穉登、张照、励宗万题跋,最后还有张照白描观音、韦陀像各一纸。有乾隆五玺及《石渠宝笈》著录。此册是赵孟頫为中峰明本书,书法体势修长,放纵洒脱。用笔方圆兼备,不燥不厉,稳重端庄。

对于拍得这一书法的甘肃天庆博物馆,其声名与保利有着关系:在北京保利今年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以1.87亿元成交的傅抱石《茅山雄姿》也是由甘肃天庆博物馆赞助人韩庆竞得。从公开资料获悉,甘肃天庆博物馆,是天庆集团斥巨资建设的非国有博物馆。博物馆内藏品集彩陶、名人书画、名贵木材、唐卡、青铜器等文物艺术珍品于一体:从距今八千年的仰韶文化,到距今超四千年历史的马家窑文化,馆内彩陶藏品涵盖甘肃整个彩陶文化发展历史;中国文物学会监制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原大影印区别于同类型缩印版,为全球仅有的20套之一;清代官刻汉文版《清敕修大藏经》,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黄胄、吴作人等名人书画亦堪称孤品……展出藏品种类、品级及文化特色等在甘肃省非国有博物馆中名列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