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门七子书法展”在京举行 植根经典 各具特色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5日07:19

李 明 作

张志庆 作              刘京闻 作

12月9日至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在国博举行,展出了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明、张志庆、方建光七位中青年书法家的作品。他们均为中国国家画院开办的沈鹏课题班的优秀学员,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

自2011年起,“沈门七子书法展”已分别在滕州、北京、南京、济南、成都、张掖等地举办了六届,此次展览是第七届。七年来,“沈门七子”在沈鹏“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16字方针指引下,严格遵从其教学理念,深挖传统,植根经典,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的作品传统功力深厚,艺术感染力强,既有传统笔墨语言,又有鲜明的现代气息。其笔法运用的熟练度、线条墨色的表现力、章法构图的掌控力,使作品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震撼力。同时,他们继承古人又异于古人,形成了各自富有特色的面貌和艺术语言:王厚祥的大草纵横驰骋,挥洒自由,线质苍茫,千姿百态;刘京闻笔意线质古朴厚重,欹正变化,疏密相间;龙开胜五种书体均有很好表现,楷行尤佳,结字凝练平和,不激不励,风规自远;周剑初五体兼习,大字雄浑苍茫,小字险峻耐品,古拙潇洒;李明大字楷书线质老到、结字开张,小楷沉着痛快、疏密得当,行书悠然自得;张志庆的大字行草线质苍茫老辣、章法疏密相间,小字行草温文尔雅;方建光深得“二王”意韵,用笔自然,变化丰富,又参以米意,结字奇崛,耐人寻味。他们通过多次展览,与各地书法家形成了良好互动,不仅广受关注,并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使其在艺术上不断取得进步。

据悉,七位书家已经决定将此次展出的作品全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