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适莽苍者——吴川淮书画小品展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5日07:14

12月9日至25日,由秦汉胡同国学书院主办,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中国楷书艺术研究院协办的“适莽苍者——吴川淮书画小品展”在京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作者近期创作的书画小品80余件。

吴川淮现为《中国书法报》活动策划部主任、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坚持每日写手札已近三年时间,从去年起开始进行自称为“涂鸦”式的小品绘画创作,每日一札一诗一画和每日的读书笔记成为他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吴川淮坚持将笔墨还于生活、交融于生活,我手写我心、我手写我诗,通过手札与涂鸦来展现当代人的心灵世界。此次展览中不仅有人物和风景,手札中的影评和诗稿也别具特色。展览以《庄子·逍遥游》中的“适莽苍者”为题,正是希望传递出“艺术创作是内心与自然交融的结果”这一理念。

此次展览的展名由文博家陈鹏举题签。年近九旬的书法家、诗人谢云题贺:“赏雨茅屋,君其芬芳,书画自语,挥洒绵长。”展览开幕式上,吴川淮向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基金捐赠了自己的作品。在当天举行的作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吴川淮在书画创作上的钻研与探索精神。大家认为,吴川淮每日一记、每日一画,不仅记录了时代,展示了艺术与生活的融合,而且体现出当代文人的书画情结与勤奋好学。

近年来,秦汉胡同国学书院致力于发掘有影响、有深度的艺术家作品进行展示和研究,力求推动民族文化与当代艺术的繁荣发展。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次展览正是看中了吴川淮日常书画与个人精神修养这一契合点,这种书写体现出一种求实的艺术创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