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白之变:中国新文学诞生百年纪念展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5日07:00

为纪念文学革命诞生100周年,11月21日,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策划推出的“文白之变:中国新文学诞生百年纪念展”在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幕。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刊《新青年》,提出民主、科学的口号,向封建传统思想展开猛烈攻击,由此掀起了新文化运动思想风暴。自1917年《新青年》发表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和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中国新文学正式发端。本次展览展出了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特色文物160余件套,从语言、文学、教育等方面多角度展现文学革命发生发展,尤其是白话新文学构建的历史,揭示新文化运动对后世的影响。遴选展品突出展览主题,包括有陈独秀、胡适、钱玄同、刘半农、鲁迅、周作人等文学革命先锋人物往来信件、白话手稿,新文学作家们作品手稿、初期版本、文学刊物等,以及一系列有关新式标点符号、注音字母、简化汉字、标准国语与国音等与书写语言革命相关的文物,不少文物、历史图片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其中有许多对于研究这段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