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正面书写异域生活的文化冲突——论黄宗之、朱雪梅的小说创作

来源:文艺报 | 陈瑞琳  2017年12月15日06:54

海外的新移民文学,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30多年过去,其主要的成就首先体现在正面书写异域生活的文化冲突。

百万大军乘桴于海,但真正能够深入到新移民生活之内心、表现北美大量科技移民故事的作品并不多。就在新世纪之初,旅居在洛杉矶的黄宗之和朱雪梅夫妇带着长篇《阳光西海岸》闪亮登场。此后的十多年,他们在“移民人生”的战场上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以自己移居美国二十多年的亲身经历,再现一代科技新移民闯荡美洲新大陆的种种经历,记录了一个海内外大变革的风云时代。从《阳光西海岸》的艰辛学子再到《未遂的疯狂》的科学震撼,从《破茧》的理想追问到《平静生活》的生命回归,再到二十多篇精湛的中短篇小说,其了不起在于他们敢于站在海外生活的前沿阵地,逐浪前行,勇于开掘,从而把北美的新移民文学推向了新的领域和高度。

200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阳光西海岸》,是作者在双向文化的疏离状态下所表达的寂寥孤独与艰难寻找,是一代新移民“远离家乡、与环境冲突、对过去难以释怀、对当下和未来又满怀悲苦的复杂心态下”所导致的漂泊感的情绪抒发。评论家雷达评价说:“在这个几乎完全没有职业作家姿态和文学技巧藻饰的极其朴素的文本里,有一些新鲜的东西被发现出来,有一种更加逼近生存的强烈的真实感和与之相伴的意义被展示开来。”顾凡认为,这部小说“以真实不拔高的创作态度,超越了一般的‘留学生文学作品’对家园故国的眷念之情和海外打工上学的伤心历程,直接追问留学异国的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

回首黄宗之夫妇十多年来的长篇创作,总是能抓住令人心跳的时代脉搏,找到读者最关心的话题。2017年,他们又推出长篇《藤校逐梦》,对新移民理想做了重新思考,也探索了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异同。

审视当今“移民潮”的动力,首先来自追寻梦想的勇气,也是众多中国父母渴望在孩子身上实现“人生梦想”的长期战略。所以,在海外第一代移民的梦里,除了自己的安身立命,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藤校梦。所谓的“名校梦”其实就是当今“移民梦”的一个延伸。

《藤校逐梦》描写的是中国与美国三个华人家庭的孩子在美留学的“爬藤”故事,直面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所面临的教育理想冲突,以及由此而引发的代际冲突。其中,有的孩子小小年纪来美国留学,在家长的精心策划下走捷径爬藤,却在进入名校后无力竞争,酗酒、吸毒,终被学校开除,几近自杀。还有的孩子在母亲的强行安排下,违心地上了名校,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最后导致叛逆和决裂。最令人唏嘘的则是从中美顶尖的名牌学府毕业的孩子,一路顺风顺水,却最终梦断异乡。这样的主题不再是“圆梦”,而是关于“梦”的破碎。这样饱含忧患的故事,俨然是一记当头棒喝,深触到海内外千万家庭的神经,在探讨孩子如何正确成长,也是对当今父母的严峻警示。这部小说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教育的范畴,而是进入到了对生命价值的探讨,从而将移民文学的主题引向了纵深扩展。

海外作家的华文创作,一直是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战”“交融”状态中递进成长。他们在人性及现实的挖掘上,都展现出不同寻常的精神风采。黄宗之、朱雪梅的创作努力,不仅是海外新移民文学的重大收获,也为当代的中国文坛提供了一道不同寻常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