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幻舱》《噬梦人》简体中文版出版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5日06:53

日前,两位台湾新生代作家高翊峰和伊格言的科幻小说《幻舱》《噬梦人》简体中文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幻舱》《噬梦人》两部作品都带有浓郁的个人创作风格和独特的叙事方式。《幻舱》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故事讲述文字工作者达利被秘密送入一处封闭的下水道临时避难所,这里衣食无缺、物资充足,唯独失去了时间和阳光。这里已“入住”了形形色色的人:痞子“苍蝇”、呆笨的“高胖”、从干瘪慢慢回复丰盈的身体工作者日春小姐、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的管家、两个不停较劲的魔术师……这些人和一心找寻出口、心怀突围的达利不同的是,他们全都安于失去时间的现状,不愿离开。高翊峰说,“我希望,读过这部长篇的‘文字工作者’,以及可能出现的读者,或多或少会发现一些跟达利共同的心理状态。”高翊峰的作品都具有都会节奏感,风格现代。小说以洁净简约的封闭空间和一应俱全的高新技术装备带来某种科幻小说的未来感,却直指现代都市的弊端与灾难——日渐崩毁的生活、日渐干枯的生命力,还有日渐扭曲的时间感,既是技术的馈赠,也是技术的戕害。

伊格言的小说《噬梦人》内核更贴近科幻小说。小说向读者展现了关于科技与未来的瑰丽想象,和读者进行了一场叙事中的叙事的游戏。《噬梦人》讲述的是多年后的时代,人的梦境可被萃取,储存于水瓢虫体内。豢养水瓢虫,是为了保鲜梦境;而若令水瓢虫分裂生殖,梦境便可随之无限复制。新世纪到来后,有一种生化人匿藏于人类之中,人类研发“梦境分析”筛检法,希望借由对梦境的叙事学分析,准确标识出那些伪扮为人类的生化人,将之全数歼灭。身为国家情报总署技术标准局局长,生化人K尽管编撰身世,伪扮为人匿藏于人类群体之中,却始终不确知自己真正的来处……小说的想象力喷薄,其天马行空的科技描述所指向的依然是生命的惶恐和无助、存在的挣扎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