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诗气魄与特写镜头——读《中华正气歌》

来源:文艺报 | 余三定  2017年12月15日06:47

罗雄的诗集《中华正气歌》气势宏大,具有史诗般的特质,这与罗雄诗歌的描写对象是分不开的。这部诗集是为缅怀开国元勋刘少奇而写,罗雄以叙事诗的形式,抓拍刘少奇生命历程中一个个重要镜头,让我们看到了刘少奇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巨人身影、高尚人格、历史贡献和深远影响,诗作既是在描写刘少奇伟大而悲壮的人生轨迹,也是在勾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史”和共和国前期的“建设史”。

《少奇颂——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凝练、精短,却具有史诗般的特质和韵味,作者抓住伟人的独特经历、重大举措、重要历史片段展开“特写镜头”式的描写,构成罗雄诗歌的一个突出特点。我们只要看看诗集第二部分“辉煌的足迹”中若干诗作的标题就可以明白这一点。如“刘九书柜”、“安源路矿”、“收回汉口英租界”、“临危受命新四军政委”、“突破封锁回延安”等,上述标题都显示出作者对刘少奇所经历的重要历史事件、所留下的辉煌历史片段的准确把握和描写。《刘九书柜》写道:“刘九书柜的雅号/像砂砾中的金子闪亮晶莹/像纺车前油灯的火苗/点亮一个山村孩子最初的行程”。“刘九书柜”是诗人对刘少奇伟大而悲壮的一生所作的最初剪影。

语言的朴实、生动、新颖,构成罗雄诗歌的第三个突出特点。《竹沟传奇》写道:“少奇的伟大与平凡/同国人的命运一样/几多喜乐/几多平淡/几多宽容/几多善良/几多神奇/几多磨难/几多曲折/几多辉煌/也像竹沟镇的石榴/永远奉献着甜蜜与芬芳”。诗人用丝毫不雕饰的日常生活语言形象地写出了伟大又是平凡的性格和人生特点。

《东湖塘的香樟》写道:“1969年/春天电闪雷鸣/夏日持续高温/秋来风吹落叶/冬至寒气袭人/生灵墨面/草木凋零”。从字面意义是写1969年自然的四季交替,非常具象,仿佛能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从其内蕴的意义看,则是写1969年中国社会严峻、残酷的政治环境。《在刘主席遗像前》写道:“每当我看到这帧照片/或是在照片旁走过/我都不忍心多看一眼/无限的伤痛总是让泪水充盈眼眶/三米长的展柜/像一个世纪那样漫长”,描写“我”心情的沉痛和脚步的沉重,可谓新颖而贴切。

罗雄曾长期工作在乡、县基层,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他的作品才能植根于生活沃土,吸收精神营养,沐浴时代阳光,充满了文化气息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