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慨·感动·感恩——读诗集《灯火》

来源:文艺报 | 黄东成  2017年12月15日06:47

诗集《灯火》是镇江市委宣传部主编的一部讴歌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作品集。诗集共44首诗,完全出自生活在基层的草根诗人之手。他们的审美观念是民族的,遵循着传统的诗学,有着较多文化意蕴和人性光辉。他们以自己的社会阅历、生活感悟、学识水平、写作基础以及对写作对象事迹的熟读、学习、琢磨、溶入,终于深受感动,写出了以情动人接地气的诗篇。

读完《灯火》中的诗稿,我被不少作品中的诗情打动。虽说是抒情诗,但能感受到隐藏其中的动人事迹,这些作品没有更多的文字技巧,却有精心的构思和立意。比如写一个数十年如一日,每年清明都为一个当年牺牲的新四军战士祭扫的拥军老人,作者采用了烈士、老人、老人后代三个角度的对话形式,很富有感染力(赵康琪《清明泪》);纵使一个小小的意象,也能给人以全新的感觉,比如写一个环卫工人从深夜工作到清晨,作者用了“拖着最后一车垃圾,像一个移动的拉链头/慢慢拉上了这个城市的夜晚”(纯子《对一个清洁工的描述》),横空出世的鲜活想象——“拉链头”,十分贴切而富有感染力。

全书讴歌了44位社会底层的先进人物,他们当中没有冲锋陷阵建功立业的英雄,而是当代社会精神高尚的普通人。他们有的是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不惜倾囊助学的无私老人——“写他的生平,宜用阳光/抒他的情怀,宜蘸春风/燃已为柴,照彼心灵/掘已为矿,炼彼为钢/从不希冀此生立碑写传/只愿,心灵之舟有涯有岸”(张晓波《他的名字叫仲义》);有的是丈夫去世后依然不离不弃照顾年迈公婆及残疾兄弟的农村妇女——“你像一颗闪亮的露珠/跌碎了晶莹/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唐军《许下大爱在人间》);有的是为了保护人民利益勇斗歹徒,身负重伤仍紧追不舍擒拿凶犯的年轻交警——“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传说/传说中有太多的悲欢离合/而你说/‘我要做的就是让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王天玉《铁血男儿》);有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病重丈夫,四处寻医问药的农村妇女——“你是一只鸟/我的背是你的窝/车队是枝头/社会这棵大树/任我们栖息”(蔡炜《我要永远背着你》);有的是扎根农村帮助农民集体致富,坚持科技兴农付出全部心血的基层干部——“50多年啊/你的容颜从青春到苍老/你的身姿从挺拔到弯曲/你的步履从矫健到蹒跚/ 但你对那片土地的热爱一直没变/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梦想一直没变/追梦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直没变”(蔡永祥《写给赵亚夫》)。这些诗有文采、有情味、有哲思、有风骨,阅读它们是一种审美享受,诗情陶冶道德情操,更有显著的社会效应。

更重要的是,这些诗的作者全部都是镇江本地培养的业余诗人,他们更了解大众的审美心理和审美习惯,完全是为了大众而写诗,因此深受大众欢迎。这部用诗歌形式抒写先进典型面向大众的诗集,是一种探索和实验,也是诗歌面向大众的一大收获,相信会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