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繁荣现实题材创作 书写新时代新气象 重庆河南等地、国土科普等行业产业作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5日06:45

连日来,各省区市和行业、产业作协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实际的创作成果反映十九大精神,将文学送到基层,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大家表示,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以文学反映时代的新气象。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重庆作协迅速举行重庆作协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会,开展机关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接着召开重庆作协主席团会议,分批组织市内知名作家、网络作家、青年作家、签约作家、基层作家参加十九大精神学习读书班。重庆网络作协、重庆新诗学会、重庆铁路文学协会和九龙坡、北碚、巴南、江津、荣昌、巫山等区县作协组织也召开会议,进行全面传达学习。大家表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今后的工作,把个人行动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行动之中,为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重庆作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组织作家深入村社特别是农民文学社,开展文学创作讲座,扶持培养基层文学人才,创作反映时代气象与群众生活的文学作品。另外,重庆作协在《红岩》《重庆文学》《作家视野》和重庆作家网开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栏,推出一系列作家评论家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文章,以及一批反映十九大精神的文学作品。

河南作协近日在郑州召开主席团会议,结合河南文学界实际,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了部署。大家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家们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把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体现到文学创作上。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艺术创新,积极探索文学工作新的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繁荣发展文学事业。在近日召开的河南作协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上,与会者回顾总结2017年河南文学创作成绩,规划展望2018年新征程。河南文联、作协主席邵丽表示,2018年,河南作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续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放在首位,把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工程、多出精品力作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组织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汲取生活营养,激发创作灵感。特别是要继续抓好重大题材创作,举办长篇小说系列研讨会,举行“一带一路”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努力推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近日在京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陈国栋、常江、陈廷一、徐峙、赵凡、霍雅勤、刘虎、范宗胜等作家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国土故事、多出精品力作以及繁荣发展新时代国土资源文学创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谈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国土资源作协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新时代国土资源文学创作水平为目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行业内外读者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又能启迪读者向上向善的精品佳作。11月24日,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召开五届六次主席团会。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了国土资源作协2017年的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了2018年工作重点。会议提出,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围绕重大题材开展选题策划,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继续创新思路,开拓渠道,为国土资源作协会员提供培训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为国土资源作协会员组织作品研讨会,扩大国土资源作家作品的影响力。

12月1日,中国科普作协七届三次理事会在合肥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周忠和、王康友、王晋康、冯伟民、汤书昆、陈玲以及数十位理事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提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科普作协的工作,以文学反映科技变革、反映时代新气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随后一天举行了以“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科普作协2017年会。会议对新时代背景下的科普创作提出了新要求。科普创作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既要发挥学术知识向大众知识的转化器作用,又要发挥科学文化与大众文化的融合剂作用。科普创作应着力解决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包括科普图书选题失衡、新媒体科普作品匮乏、科普创作队伍规模偏小等问题。要以老带新传帮带,不断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创作人才队伍。作家们要把握时代需要、人民需求,不断创新,提升科普创作水平,肩负起繁荣科普创作的时代责任。(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