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国际写作计划落幕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2月15日06:45

12月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鲁迅文学院承办的2017首届国际写作计划在京落下帷幕。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以及十余位中外作家、诗人、翻译家、出版人等共聚一堂,彼此话别并分享了各自的收获。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首届国际写作计划正式落下帷幕,大家在中国共同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充实的时光。参加写作计划的作家们走访了不同的城市,与中国同行深入交流,加深了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了解,彼此间也结下了真挚深厚的情谊,相信这份友谊会不断延续下去。当今时代,全球化是一个被广泛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但文学在任何时候都是可以超越一切的交流方式,它使得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情感更加深厚。中国作协一直致力于通过不同形式加深不同民族和国家之间作家的深层次交流,以推动文学文化的深层交流,国际写作计划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架起进一步沟通交流的桥梁,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作家参与到国际写作计划中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加强国家间的文学对话、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可能。

参加此次写作计划的10位作家表示,此次能够来到鲁院学习交流,是一次独特而难忘的经历。在中国感受到了不同的城市文化面貌,在街头、公园、书店感受了中国人的生活和情感,而与中国同行之间的交流又让他们对中国文学产生了更真切深刻的认知。今天的中国正在世界上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中国文学也开始走进更多国家。中国作家笔下的世界是文学版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愿与中国作家一起,书写世界,书写人类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