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持人民立场 坚定文化自信——访十九大代表、作家二月河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2月15日06:44

作家凌解放以“二月河”为笔名,创作了“落霞三部曲”等深受读者喜爱的历史小说。他还有着中共党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以作家的独特眼光来关注现实的问题。

今年72岁的二月河,已经是连续第五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二月河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这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在报告中得到了非常全面、深刻的总结。对全国人民所抱的期望,包括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国家的一些期望,报告中都有了比较明确的论述。这进一步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信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中的“人民”二字义重情深。二月河认为,报告贯穿着鲜明的人民立场,说出了人民的心里话。比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都是人民群众心中的话。这种口头语言出现在报告里面,让人听起来感到特别亲切、温暖、贴心。

二月河写的是历史题材作品,但一直以历史的视角关注当下的反腐问题。前不久,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他用“天翻地覆慨而慷”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他认为,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心中产生了震撼性的效应。从历史来看,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报告中的这句话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初心,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人民。

在十九大报告第七部分即文化建设中,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标题性段落加以专门阐述。二月河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促进文艺的繁荣兴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风帆已经扬起,道路已经畅通,我们要沿着这条路走到最好。报告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二月河认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树立文化自信需要对中华文明有清晰的了解。与其他文明古国相比,我们的文化也有短板和弱项。然而,在历史的进程中,其他的文明大都中断过,甚至消亡了,而中华文明却绵绵不绝,因为我们的文明有很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一个人是否强大,就是要看它是否有弹性,是否有被压迫之后再次弹起的劲头,这才是真正的内生力量。

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对于如何将这一理念融入文学创作,二月河有着自己的理解:“要使作品具有永恒性,作家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在他看来,心中有人民,才能让作品接地气。读者渴望的是闪耀时代火花、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作家要思考,在当前社会中,什么样的文学作品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节拍相吻合。要苦练内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期望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