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组织作家“取火”梁家河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5日06:43

12月3日至6日,《小说选刊》杂志社“让小说走进人民”活动在陕北延川县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和赵本夫、陈怀国、吴克敬、王维亚、郑瞳、侯波、周子湘等作家,以及柯昌万、王青山、党晓明、魏建国等当地相关文化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作家们走进延川县梁家河村史馆、鲁艺旧址、知青博物馆、路遥故居等地参观采访,走进延安宝塔山、杨家岭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还与当地的作家、读者面对面座谈交流,并向延川图书室赠送《小说选刊》等文学书刊。

活动期间,正值延川《山花》杂志创刊45周年,路遥、史铁生、陶正等作家当初就是从这里走向文坛的。活动中,来自贵州的《山花》编辑部与延川的《山花》编辑部面对面,共话“山花”精神,探讨新时代文学如何继承优良的文学传统。大家还走访了老作家曹谷溪,听他讲述延川《山花》的创刊过程,以及创作《取火记》这部反映梁家河知青艰苦生活作品的情况。

参加活动的作家们表示,此行亦是“取火”之旅,向革命圣地取火,向红色文化取火,向人民取火,回去之后一定在创作中将这种精神进一步升华。 (瑄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