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掠燕湖” 观景

来源:学习时报 | 王其臣  2017年12月15日08:56

中央党校院内第一餐厅后面有一个湖,叫“掠燕湖”,我没有考证过这个湖名的来历,据字面意思推测,应该是因“燕子从湖面掠过”而得名吧。别管推测的对不对,这湖名挺有动感和想象力的。

掠燕湖并不大,沿湖岸边铺就的砖石路走一圈儿也就十多分钟的样子。从湖的西南面到北面的小路两侧都是翠绿的竹林。闲暇时有很多学员在湖边散步、观景、拍照留影。

我们这期学员是11月中旬报到,已经进入初冬季节了,还好,湖面还没有结冰,湖水清澈明亮而平静,偶尔还能看到小红鱼儿在湖水中游动。天气好的时候,我常在午饭后站在湖的南岸举目观望。

湖面上游动着成群结队的野鸭子,几对白天鹅、黑天鹅显得挺扎眼。也许是因为“鹅立鸭群”的缘故吧,特别吸引眼球,引得许多在湖边游览的学员拿手机追着拍照。

偶尔,当成群的野鸭子受到惊扰时,就会有一两只率先飞离水面,紧接着一大群相继展翅掠水面低飞,在不远处降落,那场面也是蔚为壮观。

站在岸边你不时地能听到“嘎——嘎——嘎——”的叫声,这是野鸭子们在呼朋唤友;偶尔还能听到“嗞儿——嗞儿——嗞儿——”的鸣叫,仿佛是小水鸟在母亲身边撒娇。

岸边游人、竹影倒映、湖水天色、水禽嬉戏,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湖中央停着一艘游船,人们叫它“红船”,是仿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开会所乘坐的那艘游船。这艘“红船”供学员们进行党史教育时现场教学所用,可以从岸边经一座长长的小桥直接走到船上。前两天,我所在党支部刚在那里组织过参观学习,我相信来中央党校学习的每一位学员也都会像我一样,怀着一颗虔诚、感恩、“朝圣”的心情踏入这艘红船,因为我们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这里是形成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地方。

湖的北岸,大概是用当年挖湖取出的土堆成的“小山”,山坡靠湖一面是一片竹林和松树,这里“岁寒三友”居其二,当别处的杨树、柳树等叶子已经脱落,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时,这里依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湖的北侧靠岸边水面上漂浮着两座“小木屋”,走近才知道,这是园林工人专门给湖里的水禽、水鸟们做的“鸟屋”。一块四平米见方的木板浮在水面,木板上面再搭起一个小木房子,供水禽、水鸟们在这里休养生息、繁衍后代。

刚来时,发现这两个“鸟屋”各住着一对黑天鹅夫妻,分别带着三四只小天鹅在这里生活。有一天,突然发现一个“鸟屋”空了,此后的几天,我几乎每天都要去那里看一看。很遗憾,再也没有看见那一家子黑天鹅回来,心里还有些失落,就安慰自己:可能是小天鹅长大了,可以独立生活了,这对黑天鹅父母就带着它们一起闯江湖去了。

另一对黑天鹅夫妻带着三只幼仔,还在守望着自己的家园,它们过着幸福、安详、平静的生活。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对黑天鹅夫妻中,个头小点的那位应该是母亲,它一般形影不离地带着几只小天鹅游戏、觅食等。个头大一点的应该是父亲,它常常会与正在觅食、游戏的家人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像一名威武的武士一样在周围巡视,时刻保护着家人的平安。

一天午饭后,阳光融融,我沿湖边散步,远远地就看到那一家黑天鹅,天鹅妈妈正领着三只小天鹅在离开“鸟屋”五六米远的地方觅食、游戏,天鹅爸爸一个人站在“鸟屋”的木板上,弯曲着长长的脖子,精心地梳理着自己的羽毛,好一幅祥和的画面。

当我渐渐走近时,那位正带着小天鹅觅食的天鹅妈妈最先发现了我。它感觉到自己的幼仔有可能受到威胁,护子心切的它转身向我游来,从她游动的路线看,好像还有些犹豫不放心的样子,不时地改变一下游动的方向。看得出,它还是惦记着身后的孩子们。

这时,那位正站在木板上梳理羽毛的天鹅爸爸终于发现了情况不对,于是,它义无反顾地一头跳入水中,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地飞速向我游来。那阵势真的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

它径直游到我的跟前,没有一点惧怕、没有一点退缩,还不时地将长长的脖子伸到岸边我脚下的石头上面,不断地发出“哦——哦——”的声音。它用自己的行动仿佛在警告我:这是它们的家园,属于它们的领地,不允许别人踏入,更不允许破坏它们安定的生活、威胁它家人的安全。否则,就不客气了!

它似乎并没有考虑眼前这个可能的入侵者块头比自己大好几倍呢,自己能不能战胜它?它考虑的只是勇敢地、坚定地冲过去,准备与入侵者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