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肖邦钢琴曲 

来源:《中华辞赋》2017年第1期 | 袁行霈  2017年12月14日10:39

石厉评:袁行霈先生在2017年第1期《中华辞赋》杂志共发表诗词28首,每首几为精品,而这首《听肖邦钢琴曲》的七古,尤其让人震撼。全诗共22联44句,首八联16句,将肖邦穿云裂石的乐曲化为大千世界的物象,时而怒涛卷雪、飞沙走石,时而声漏花外、春风漫过山岗,随着跌宕起伏的琴声,渐入中8联16句,在余音缭绕中概述肖邦多舛的命途,最后6联12句,作者边抒边议,恰逢节制戛然而至。整首诗歌一韵到底,一气呵成,如长虹贯空;想象力奇崛,然排奡而妥帖,在沿用古体形式的当代诗歌创作中,这首诗可谓黄绢幼妇辞,属轹古压今之作。

袁行霈 先生

袁行霈先生,1936年生,江苏武进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人文学部主任,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先生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主要著作有《中国文学史》《中国诗学通论》《陶渊明集笺注》《陶渊明研究》《愈庐诗钞》《中国文学概论》《历代名篇赏析集成》《中华文明史》《中国诗歌艺术研究》等。

听肖邦钢琴曲

戈壁朔风卷积雪,东海怒涛溯钱塘。

银河潺潺白石出,大漠飞沙破纸窗。

一排黄鹄鸣九皋,万里春风梳垂杨。

萤火明灭如滴泪,山深鹧鸪梦亦香。

满天星斗坠夏夜,散花天女笑声扬。

花外漏声惊塞雁,阵阵回风入松岗。

五色石碎逗秋雨,疏云飘散月如霜。

红叶满山马踏碎,刀剑齐鸣古战场。

琴曲出自谁人手,波兰孤儿名萧邦。

去国离乡十八载,一抔故土永珍藏。

幸有舒曼李斯特,誉满巴黎城与乡。

谁知心底何滋味,几多欣喜与凄凉。

朝朝暮暮才女伴,温柔乡里日月长。

善之花耶恶之花,是耶非耶乔治桑。

柔情岂能支病骨,底是才命两相妨。

撒手尘寰归天国,心葬故国尸骨香。

我爱肖邦钢琴曲,雄威旖旎两兼长。

拂我衣上尘与土,融我心上雪与霜。

化为细雨入清梦,润我诗心与诗肠。

化为战鼓壮行色,催我步伐何轩昂。

穿越时空无窒碍,音乐之声最激扬。

世上音乐浑无数,回肠荡气是萧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