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外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dc秋石榴  2017年12月14日10:25

刘华的老婆从梦中惊醒,坐起来,摇着丈夫,兴奋地说:“咱爹托梦说南塘里有一个金砖,他让你撒网捞出来,你不动。他又托梦给我。”刘华翻个身,又打起齁。刘华老婆笑眯眯地想着,又推推丈夫:“咱就捞个试试。”

刘华打着哈欠,揉着眼,伸伸懒腰,欠欠身,说:“就知道说这事!死了不好好躺着,还托梦诓我到南塘捞金砖。他呀,活着一天到晚唠叨,死了还是说我不好,我烦死了。净想好事,这是梦!还得一网网地撒。别没事找累!”

老婆一听丈夫也做了同样的梦,更信以为真,觉得爹显灵了,要救生活艰难的孩子,让孩子也过上上等人的生活,更撺掇丈夫起床去南塘里撒网捞金砖。

刘华好吃懒做,不理生计,气死了父亲。刘华躺在床上:“那网几十斤重呢。扔出去,拉上来,拾掇好,再扔出去,拉上来,累着呢。你信,你去。反正我不干。”

“就撒十网,网不到咱就回来。”老婆瞪大眼睛,似乎第十网已拉出一条黄黄的金鱼,自己已拆了老屋,盖起大宅子,出入有车,使上丫环,经常和富人一起打牌。

“我想吃鱼,可不想撒网。”刘华翻身背对着老婆,又打起齁。

“好,只撒十网,捕了鱼,我给你做清蒸的。”

“清蒸的不好吃,味不浓,吃鱼就吃红烧的。”刘华流着涎水说。

“好,做红烧的。咱这就去。”

刘华老婆好说歹说,刘华才同意去试试。刘华一边骂着老头子多事死了也不让儿子清静,一边收拾鱼网。

刘华拉着网的手一沉,他猛地来了精神,或许是金砖,第一网就捞上来了!他停下来,静静神,甩甩网纲。梦是真的!他不敢相信。爹邪,你在阴曹地府还想着儿子,儿子多给你送纸钱。他紧紧手,对老婆点点头,那意思是有戏文。老婆见他精神骤增,神情大变,估计有了内容,心里感谢着老爹,眼睛盯着一点点露出水面的网纲,那心便全在金砖上。

这一网没有金砖,却网上来九条十几斤重的大鱼!鱼个头均匀,肥瘦一样,并只有九条大鱼,干干净净的九条大鱼,其余什么也没有!这可是一个奇迹呀!这个奇迹让他坚信今天要出现更大的奇迹,大奇迹往往发生在最后一次。刘华心里产生了一个想法——要发财了!刘华本想撒上两网,网几条好鱼,做顿红烧鱼吃,可是现在他的兴趣已不在吃鱼上,而在金砖上了!

他又神圣地撒上一网,这一网和上一网完全相同,也捞上来九条十几重的大鱼!天哪,奇迹马上要出现了!

“一定有神助!”拉上第九网时,他们同时叫出了这样一句话。

一连撒了九网,网网如此!刘华惊得魂魄颤动,不住地说:“马无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发!”

第十网是六条十几重大的鱼。从第十至到十八网,网网如此!第十九网是四条大鱼!他们同时想到了九九八十一,第八十一网一定会有大奇迹!这不应该是巧合,应该是一种古老的暗示。只有特异之人才能读懂这种暗示,死去的老爹有这种特异,帮他们读懂了这种暗示!

我的爹,你在天堂里看到了吧,你儿子也是个好汉,你儿子要发财了。

到了第六十四网时,只有一条十多斤重的大鱼,到七十三网时已经是空网。网空得出奇,网里没有鱼,没有一棵水草,也没有一丁点淤泥!奇迹似乎就要出现了!八十一,这个数字,暗藏着多少玄机!

更大的奇迹马上便会出现了!

我的亲亲的爹,天堂哪有咱家好?你回来吧,我要天天端给你吃喝。

他们的心提到嘴里了。他们不知所措,刘华的手抖得抓不住鱼网,老婆张开双臂不知收回来。朝圣地撒出最后一网,抖抖地拉上网来,细心地翻捡每一个网兜,查看每一根水草、每一点淤泥,可是什么也没有!爹邪,我的亲亲的爹,你把金砖放哪儿了,快快告诉我呀。

他们俩又从头把网翻了一番,一个网眼一个网眼寻找,一根水草一根水草地捡拾,一点淤泥一点淤泥地扒拉,还是什么也没有,连一条小鱼也没有!直到网已干了,水草也干了,淤泥也干了,他们才直起腰,抹一把汗,如出了水的鱼,在地面上蹦跶几下,瘫痪在地上不动了。

老不死的,你真会捉弄人呀!死了,还不老老实实地躺在坟里,出来糊弄你儿子!月一十五别想得到一丁点儿纸钱!刘华又指着老婆骂,一身穷相,还想发财?你是想钱想疯了,真是财迷心窍。

一个商人从南塘经过,见刘华打那么多鱼,个头又大又均匀,肥厚匀称,喜不自胜,全都买了,留下一袋银子。

“那老死鬼,死了也不消停,骗我撒了一上午的网,甭说金砖,连个黄蟮也没有见到。”

他老婆抱着银子,喘息不定,对刘华说:“走,回家弄红烧鱼吃去。”

“吃鱼?我吃一上午蛆了!”刘华抓住银袋子要往塘里扔,但没有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