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建功:常德是一座让我们重新找回对文学恋情的城市

来源:法制周刊 | 易赛楠 谭珊珊  2017年12月14日07:38

创作微小说,就是和文字谈恋爱。或许和文字谈恋爱的人多,但是和文字谈恋爱的城市却很少,而常德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在这里,文人墨客能够找回和文字初恋时的感觉。

12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举办,国内外数百位作家齐聚常德。借此机会,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

陈建功:常德是一座让我们重新找回对文学恋情的城市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接受记者访问

一座热爱文学、崇尚文学的城市

常德,陈建功来了很多次了,印象也非常好。他认为,常德是一座让他们重新找回对文学恋情的城市。他告诉记者,在武陵国际微小说节召开的头一天晚上,武陵区委书记莫汉桃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廖可元来看望他们,期间廖区长忽然向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连提了两个问题,提的问题让他很惊讶。廖区长对《国画》、《沧浪之水》里面的具体的人物和情节娓娓道来,包括中间很多疑问都提出来了,一个区长如此熟悉书中的人物情节,这是种什么样的境界?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他如此?热爱!还有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丘陵同志,对微小说今后的发展走向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十分感动。

不光是关注文学、热爱文学,大力推动文学在全市发展的领导层,常德还有许多“潜在”的文学力量。有人曾给他推荐了一个名叫“走向”的常德本地的公众号,他发现有非常多的文学作家在上面抒发他们的情怀,发表他们的作品,让他在惊讶的同时也感叹文学对一座城市文化的创造力,一座城市对文化的影响力。总的来说,常德或者说武陵区的文学气息浓郁,这是一个充满了文学氛围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你能够找到最初热爱文学的那颗纯粹的心。

一座始终领跑微小说发展的城市

微小说这种形式很早就已经出现了,在美国马克吐温时代就很活跃,海内外各国都有。它是随着报刊业的发展而兴起的,但其实到了网络时代,微小说反而更活跃了。各个地方都有这样的创作群体和创作主流的出现,例如上海、湖北等,但是陈建功觉得只有常德抓住了这个机遇。包括这次的微小说节在内,常德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了。这种一年一次的将海内外的作家集中在一起,激发对文学发展的探讨力、敏感性和活力的形式,也体现了一定的群众性。他说,他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了武陵对于文化的引领和自信,武陵国际微小说节现在已经成为了被中国乃至世界文学界都关注的一个节庆活动,他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促成微小说的推广和发展。

此外,陈建功也认为微小说应该抓住如今手机客户端兴起的机遇,推进文学作品电子化的进程,推动微小说走向大众。我们可以鼓励微小说家建立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将传统文学领域和当代新媒体科技结合起来,通过手机客户端对外发表作品,也让大家有更多地渠道去了解微小说,从而慢慢喜欢上微小说。而在这方面,常德仍旧走在了前面。

一座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

陈建功说,常德是一个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不光是城市建设、市政管理还是风景,都表现了常德人民的情感、审美水准的当代化、现代化。常德的建设始终将人民摆在第一位,对人民的关注比一切都高,在关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共产党要以人民的幸福为规划”的实际践行上,也让他很受启发。他说常德是一个有朝气的正在上升的文学城市,他希望在这样的气氛下,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作家对经典作品的追求和打磨方面,有更高的追求。(易赛楠 谭珊珊)

相关链接:

陈建功,广西北海人。一九四九年生。1957年迁居北京。1968年高中毕业后,做矿工十年,其间开始文学创作。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后,到北京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1995年3月调任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曾任作家出版社社长,后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是第10、11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第12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其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迷乱的星空》、中短篇小说集《陈建功小说选》《丹凤眼》、中篇小说《鬈毛》、中篇小说集《前科》、散文随笔集《从实招来》《北京滋味》、长篇小说《皇城根》(合作)等。陈建功的作品曾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以及其他重要奖项,并被译成英、法、日等文字在海外出版。其作品《找乐》《丹凤眼》《飘逝的花头巾》等曾被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拍摄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