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宽度和广度

来源:文艺报 | 徐广慧  2017年12月13日06:47

文学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盒,文学作品是礼盒里的一枚枚糖果。所有礼盒都有一个美丽的蝴蝶结。作家,作为向着太阳而飞的天使,不仅是糖果的酿制者,还是蝴蝶结的编织者。

我有幸成为一名作家,成为酿制文学糖果,手捧金丝带,编织蝴蝶结的人。当我意识到,我酿制的糖果和编制的蝴蝶结不仅关乎到我个人的喜怒哀乐,更关乎到我的家人、亲人、老师和朋友的喜怒哀乐的时候,当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酿制的糖果和我编织的蝴蝶结,不仅是送给自己和亲朋好友的礼物,还是送给众多陌生人的礼物的时候,当听到祖国的召唤,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时候,我的责任感突然就大了起来。这种把个人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连接起来的责任感,这种要用文学的光,照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使命感,一旦在一个作家的心里生根发芽,作家的创作必定会被赋予更多的灵感和更神秘的力量。

在人类的舞台上,作家从来都不是舞台中央最耀眼的那一个,但这并不妨碍作家成为向着太阳而飞的天使。天使有一颗悲悯的心,作家也有。天使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让人类更美好,作家也是。作家不仅是天使,还敢于向着太阳而飞,在穿越如烟红尘,探寻奥妙生命,由表象抵达事物内部的过程中,即使烤焦了自己,也要掉到月亮上。作家不是生活大舞台的旁观者,而是生活大舞台的幕后策划者,同时还兼职着背景音乐师和灯光造影师。作家可以把整个舞台搬到纸上,让人们的思想、信仰以及孤独彷徨带上墨香;作家用神奇的文字,将自然风光、生活故事卷成万花筒;作家用自己的慧心做调料,把真善美、假恶丑制成百味糖果。如果愿意的话,作家还可以给生活大河里的暗礁和荒漠里受伤的老鹰系上蝴蝶结。眼睛到达不了的地方,心灵能到达;心灵到达不了的地方,文学能到达。文学可以喂养灵魂,文学亦可以兴邦。文学是一项让人类变得更美好的壮丽事业,我有幸成了这项壮丽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不必急于夸大文学的作用,只需用我们的勤奋和智慧,让文学散发出来的光芒更加多姿多彩,更加有温度,更能够动人心魄。我们酿制的糖果,也许不必更甜一点,只需更真实一点,更多味一点,更新鲜一点,更宝贵一点。既能触动人的味蕾,也能触动人心灵的糖果;既便于品味,又具备收藏价值。经典的文学作品能够照亮人生的路,也能点燃希望的灯;能够纵穿时空,记录生命的轨迹,也能横跨心灵,沟通人的情感,装饰人的梦想。好作品如佳酿般香醇,让生命发光;好作家如天使般美丽,让世界丰盈。作家的任务,就是让文学的礼盒更大一点,让礼盒里的糖果更多一点,让礼盒上的蝴蝶结更漂亮一点。

作家的创作离不开真实的生活体验和大胆的想象设计。如何用文学打通时间的隧道,开启时空的大门,如何把世间万象、人生百态绘制成映射着生命光辉的地图,如何从大海里打捞出彰显着人类智慧的诺亚方舟,如何从泥土里筛出金粉打造永不凋零的金蔷薇,这是每一个作家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既然是作家,就要像作家一样生活。作家是一项孤独的工作,但并不孤单。在文学现场,虚心向文学大师学习,勤奋执著、苦心钻研,是作家的日课。世界是混沌的,作家的心要清明,作家要用文学的筛子,让混沌的世界变得清晰。作家要通过文学作品,让人更有尊严,让山更宏伟,让水更自由,让花更婀娜,让阳光更妩媚。作家要让邪恶无处逃遁,让美好完美呈现。作家要让寂寞的人不孤单,让苦难的人看见光明,让善良的人感知现世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