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作协总结文学创作成绩

来源:文艺报 | 李菁  2017年12月13日06:39

近日,由云南文联、云南作协和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云南省作家协会2017年年会暨云南作家探访普洱绿三角大型文学创作采风活动”在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举行。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李勇,云南作协副主席范稳、胡性能,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以及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近百位作家参加。

李勇、王鸿彬分别致辞,范稳作2016年云南作协工作报告,与会者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云南文学创作进行发言。大家谈到,2016年是云南文学喜获丰收的一年,作家队伍不断壮大,作品质量显著提升,基层文学创作精品不断涌现,已经初步形成一支有创作潜力,包括老中青和各民族在内的梯次完整的作家队伍。云南文学界要深化思想认识,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文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各级文联、作协要增强文化自信,集中精力策划一批具有云南特色、表现云南民族历史文化的文学精品。

活动期间,彭荆风的《旌旗万里》、雷杰龙的《斗鸡》、祝立根的《春风恶》、李达伟的《暗世界》、吕翼的《鹤儿飞呀飞》被评选为“云南省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作家们还集中探访了普洱“绿三角”地区,深入澜沧、西盟、孟连三县,采访当地精准扶贫工程情况,了解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大家表示,要从此次活动中汲取灵感,积累更多素材,创作出更多独具云南特色的作品。 (李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