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扶持文学新星成长

来源:文艺报 | 喆雯  2017年12月13日06:39

12月3日,《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浙江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以及孟繁华、彭学明、李朝全、贺绍俊、郭艳、韩春燕、晋杜娟等参加会议。

1998年,“浙江青年文学之星”奖设立,旨在加强青年作家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在浙江全省评出一颗“星”,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9届。《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由浙江文学院主编,作家出版社出版,收入了19位获得“浙江青年文学之星”称号的作家的代表作品,以及国内评论家们的评论文章。

与会专家谈到,浙江作协一贯重视青年文学人才的扶持培养。《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是对浙江青年文学工作的一次检阅。得益于良好的文学环境,浙江青年作家承接现代文学传统和地域文学特征,他们的文学风格既体现传统性,又具有先锋性、探索性的特质。浙江青年作家的整体实力强大,文学创作呈现出多元态势。“文学浙军”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一支不可忽视的文学力量,期待作家们进一步强化精品创作意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创作更多佳作。

参加会议的11位“浙江青年文学之星”代表围绕“来路与方向”这一主题,结合自己近年的创作实践分别谈了体会。大家表示,回首来路不忘初心,面向未来不焦不躁,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喆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