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昆曲唱响一带一路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13日06:38

作为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一带一路昆剧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更多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正大集团(中国)首席投资官滕维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管理保护部主任张勍倩、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张尧、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等专家学者在发言中表示,戏曲传播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并结合当今时代条件进行创意性普及推广。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昆曲将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昆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鉴于此,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作为发起人,与相关部门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昆剧院,以更好地宣传推介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据悉,一带一路昆剧院将把昆曲作为外交国礼,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巡回演出、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