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茅盾研究会召开理事会会议

来源:文艺报 | 李俊杰  2017年12月13日06:38

近日,中国茅盾研究会理事会会议暨“茅盾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桐乡召开。会议由中国茅盾研究会主办,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就中国茅盾研究会近两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这两年来,中国茅盾研究会开展了多次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上海和桐乡作为茅盾长期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分别举行了多次专题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图书首发式和历史图片展,不断彰显并提高中国茅盾研究会的学术活力与社会影响力。大家表示,在新形势下,要不断激发学术活力、提高学术水准,进一步扩大茅盾研究的社会影响力。

18位专家围绕“茅盾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的论坛主题进行发言。其中,“茅盾与生活书店关系初探”、“茅盾与施蛰存的交往与交情”、“孙犁与茅盾关系钩沉”等论题,在“关系”中重新审视茅盾的精神历程和社会交往。重回历史现场,从新的视角、新的史料和新的理解范式推进茅盾研究,以文学史视野去重新审视茅盾作品的当代价值,是本次会议的重点。例如,“茅盾文学创作中的非虚构因素与20世纪文学理性”、“茅盾与《妇女杂志》1920年之革新”等发言,展示了茅盾研究的新活力。

由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的赵思运、蔺春华、张邦卫三位教授编撰的《茅盾研究年鉴(2014-2015)》在会议期间首发。该书全面整理了2014至2015年间茅盾研究大事记,关于茅盾的重要研究论文、论著,以及期刊、报纸、学位论文的要目与摘要。与会专家从编选体例、编选标准、内容甄选等方面对此书进行评价。(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