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音乐创作的人民立场

来源:文艺报 | 余敏  2017年12月11日07:01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举措,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方面,鲜明提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高校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作为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重要方面,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创作新时代优秀作品,着力提高音乐教育教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队伍,努力推动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繁荣发展。

发挥高校音乐创作的阵地优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繁荣发展文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高校是音乐人才的聚集地,也是音乐创作的主阵地,需要高校音乐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文艺道路,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人民需求,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文艺发展的实践表明,能传承后世的优秀文艺作品,最根本的就在于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只有顺应民意、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音乐创作同样如此,只有为人民鼓与呼,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当代音乐发展史上,涌现出了多位心怀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作曲家。如被誉为“人民音乐家”的施光南,他的诸多作品都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善于表现普通劳动人民,反映出了中国人民的时代面貌和精神追求,坚定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所以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要始终热爱人民、热爱生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以坚持人民性的美学理念为核心,熔铸和打造以艺术真实为基础的文本形式,真实记录和传达时代的精神面貌,向人民奉献至真至善至美的精神食粮。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人类艺术发展历史上,任何一部经典之作总是反映时代需求的,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成为了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以艺术歌曲为例,作为一门从国外引进来的艺术,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硕果累累,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与时俱进的表现内容。在艺术歌曲传入中国之初,创作者采用了古诗词作为歌词,开启了艺术歌曲现代美与中国诗词古典美相结合的新篇章,也由此深刻把握了艺术歌曲的创作规律。在随后的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问》《嘉陵江上》《正气歌》《台湾山地同胞歌》等一大批反映时代现实、唱响民族精神的佳作,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的爱国激情,为赢得革命战争胜利注入了不竭动力。新中国成立后,则又有《我爱你中国》《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反映人民当家做主、热爱祖国、热情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等主题的优秀作品,至今仍脍炙人口、经久不衰。改革开放以来,反映改革成就、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等主题的优秀作品,比如《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等,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正是创作者们心系时代发展,才能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佳作。当前,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进入新时代,音乐发展进入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坚持“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做”,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宣传引领人民群众始终坚定信仰信念,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革新教学理念,提升音乐教学水平

高校音乐教育是人民教育事业的重要方面,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但在具体教学实践中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比如多关注了专业教学本身,对思想教育重视不够、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结合不够等突出问题。因此,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教育方向,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革新教学理念,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高音乐教育教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担当音乐事业发展重任的优秀人才。音乐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多为音乐院团、唱片公司、电视台、电台等单位,很多将来可能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因此他们的政治水平、思想觉悟道德素质等,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音乐发展水平和发展走向,乃至影响着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这就要求在高校音乐教育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他们的文化自信,教育引导他们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抒怀,真正担当起文化推动文化复兴的重任。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错误思想思潮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自觉认同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从根本上把握住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高水平优秀音乐人才。

要进一步革新教学理念。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进入新时代,音乐教育教学同样需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创新发展。当下,随着当代音乐文化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广泛应用,音乐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就业市场、用人单位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希望招聘到的人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投入到各类音乐创作活动中。这就要求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既要把握自身规律性,又要富有创新性。一方面,既要在尊重学科教育规律的同时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根据市场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对学科设置、培养方式、培养理念等方面作出相应调整和完善,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又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在音乐作品创作上,既要坚持人民满意根本评价标准,又要经得起市场检验。音乐作品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具有意识形态和商品经济的双重属性,要考虑市场价值、经济效益,但首先要考虑社会价值、人民利益,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更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而要坚持人民满意的根本标准,把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审美情趣、群众口碑等作为评价的主要依据,努力创作既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音乐作品。

要坚持开放办学,学习借鉴一切优秀成果。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诞生过伟大的艺术家和优秀的艺术作品。包容并蓄、博采众长,方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必须坚持开放理念、世界眼光,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成果,不断发展自我、提升自我。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必须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只要人民喜欢、群众需要的,我们就要学习引进并赋予积极健康的内容,着力提高音乐教育创新能力和竞争潜力,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不断繁荣发展。

加强自我修养,提升专业素质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音乐尤其如此。作为高校音乐教师来说,既是文艺工作者,也是文艺教育者,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艺术理想,加强自我修养,提升专业素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为推动新时代音乐事业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评判一名高校音乐教师是否合格,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其是否能够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是否能够以党的教育目标和要求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作为高校音乐教师,要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文艺工作方针落实到音乐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中,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水平和政治觉悟,明辨大是大非,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坚守文艺“二为”方针,坚守音乐创作的人民立场。

要加强自我修养,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音乐教学有自身的独特性,带有师傅带徒弟的意味,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学生看在眼中、记在心里。现实中少数教师在音乐创作和表演中有唯利是图、粗制滥造等现象,给学生带来了不良的负面影响。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必须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切实加强自我道德修养,坚守艺术理想,涵养高尚人格,塑造美好艺德,正确处理好义利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秉持优秀职业操守,努力树立人民教师良好形象。

要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当前,音乐艺术发展日新月异,面临着重大变革,迫切需要广大音乐教师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一方面,要主动适应音乐艺术发展形势,加强学习音乐专业知识和技能,向名家大师学习、向优秀人才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实现自我全面发展、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要多学习教育理论、教学方法等,把握音乐教育教学规律,善于将最新的教育发展理论成果及时应用于音乐教育教学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真正成为德艺双馨、才品俱佳的优秀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