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共议“中国戏曲在亚洲的传播”

来源:文艺报 | 晶晶  2017年12月11日07:00

中国戏曲的海外传播在20世纪初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中国戏曲演员逐渐开始自觉地开拓海外演出市场,将中国戏曲艺术带到日本、美国等世界人民的面前。然而,由于中国戏曲的综合性、程式性和虚拟性特征较强,以及不同国家间存在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中国戏曲在海外推广和传播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现状如何,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戏曲在亚洲的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2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两天时间里,围绕“中国戏曲在亚洲各国的传播现状”、“华语戏曲在东南亚的本土化与中国化”、“亚洲各国对中国戏曲的研究”、“亚洲各国对中国戏曲的改编”、“中国戏曲在亚洲传播的文献资料研究”等五个议题,对中国戏曲在亚洲各国的传播与研究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回顾了汉学与戏曲的渊源,指出戏曲是一条供国外了解中国艺术审美和民俗趣味的便捷通道。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宫宝荣强调了传统文化与外语人才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建议北外成立中国戏曲海外传播协同创新机构,培养具有跨文化背景的孔院师资,让中国戏曲艺术在海外落地生根。 (晶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