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藏地彩虹》展开首轮演出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1日06:57

由中国评剧院全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评剧《藏地彩虹》,于12月3日至10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展开首轮7场演出。

《藏地彩虹》是根据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该剧通过讲述援藏医生救助藏区先心病患儿的故事,展现新时期援藏精神,彰显两代援藏人的高洁品质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弘扬了汉藏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鲜明主题。该剧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资助项目,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从2014年选材立意开始,该剧主创先后三次跟随顾虹医生深入藏区实地采风,体验生活,走访了大批医生及各行各业的援藏英雄,积累了大量创作素材。藏区自然环境复杂,各方面保障条件有限,主创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创作,虚心学习藏族文化,深入了解援藏干部工作和生活状态,不断完善剧本和音乐细节。

《藏地彩虹》由张明媛编剧,熊源伟导演,刘文田、王亚勋作曲,赵石军、戴锡英担任唱腔设计。演员汇聚了评剧艺术白派、新派、李派、魏派、马派、张派六大流派。主演由王平担当,刘慧欣、王丽京、孔继光、于海泉、王婧、赵岩等都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评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