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作出新贡献 新疆海南等地、公安金融等行业产业作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1日06:50

连日来,各省区市和行业、产业作协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不断作出新贡献。

11月24日,新疆作协召开新疆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主席丰收、新疆文联秘书长熊红久、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沈苇等出席,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族知名作家、新疆文联所属文学期刊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等30余人与会座谈。伊明·艾合买提、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买买提明·吾守尔、刘亮程、狄力木拉提·泰来提、多力坤·吐尔地、黄永忠、亚森江·沙迪克、钱龙宁、艾海提·吐尔地、郁笛、巴音巴图、阿巴斯·莫尼亚孜等表示,要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学习相结合,深入发掘新疆独特的人文景观、历史积淀,从中华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反映新时代生活本质、各民族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据悉,新疆作协将通过组织作家深入南北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和主题采访、推进“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和东西部文学交流合作、启动新疆作协签约作家创作扶持和培养计划等多种举措,繁荣发展多民族文学。

由海南作协主办、海南省文学院承办的2017年海南中青年作家培训班近日举行。来自海南省各地的100多名中青年作家聚集琼海博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南作协主席孔见谈到,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作协机关每一项工作中,传达到每一位作家的心中,让作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脚踏实地在文学领域大胆探索、积极行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写出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好作品。海南作协专职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表示,十九大精神振奋人心,作家们要把十九大精神根植于脑海之中,努力创作反映脚下土地、反映美好生活的伟大作品,展现出人民奋发图强的新篇章。大家谈到,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结构严谨、气势恢弘,是我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重要纲领。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于指导创作实践,努力写出更多优秀作品。

11月22日,公安部宣传局、全国公安文联、全国公安作协在京召开全国公安文艺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全国公安文联顾问祝春林,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王亚茹、武和平、张策,公安文艺工作者代表耿慧东、王新、吕铮、陈晨、袁瑰秋、刘青玲等与会座谈,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锦主持。与会者认为,做好公安文化工作,一定要主动承担起新时代公安文艺繁荣发展的神圣使命,不断推出更多符合新时代公安事业、反映新时代公安民警面貌的优秀作品。要不断深入公安火热战斗生活,进一步加强公安现实题材创作,继承革命文化、英雄文化,发挥公安资源丰厚、故事一流的独特优势,切实把公安民警作为表现主体,发好公安声音、讲好民警故事。要传递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全力助推公安文艺创作实现由“一流故事”到“一流表达”的升华和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公安事业和公安民警的精品力作。

党的十九大后,各级金融作协、全体金融作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12月2日,中国金融作协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传达了中央和有关部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近百名金融作协理事与会。阎雪君说,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广大金融作家要立足金融工作实践,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金融劳动者大军,弘扬金融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讴歌壮丽的中国金融事业。与会者表示,十九大报告给金融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火热的金融生活、壮丽的金融画卷等待更多金融作家去记载和讴歌。在今后的创作中,要坚持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创作出反映金融事业、展现时代风采的精品力作。大家同时建议,希望中国金融作协在2018年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员工”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以“中国梦,金融情,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文学创作活动,为推动金融事业、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金融作家们应有的贡献。(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