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武自然诗集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2月11日06:49

日前,由中国诗歌网主办、天津市蓟州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承办的“武自然诗集《自然的诗》研讨会”在天津市蓟州区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天津市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叶延滨、吴思敬、曾凡华、汪剑钊、金石开等30余位来自京津的诗人、评论家参会。

与会者谈到,我们正处于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诗人要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武自然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对社会的发展非常敏感。他的诗贴近现实,从未离开对这个时代真实的诗性观照。这是一部“归家之诗、赤子之诗和自然之诗”,体现了诗人对自然、社会和人的关切。在艺术上,诗人采用短章式的写法,善于捕捉意象、传达哲理、记录瞬间之美。他的诗还汲取了蒙古族长调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营养,以小见大,以诚动人。但是,这种歌词式的写法,在为诗作带来音乐性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诗味。诗人应该在保持古典、浪漫、唯美风格的同时,增加现代性的经验和技法,使诗歌更具丰富性、复杂性。